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9-12-25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

     2019年12月12日在珲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 长   张吉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攻坚克难,奋发图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这一年,我们用实干和担当,确保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全口径财政收入16.96亿元、同比增长2.21%,财政支出36.5亿元、同比增长7.9%,主要经济指标筑底回升,增速高于省州平均水平,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梯队。

    这一年,我们用探索和实践,推动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思路获国家认可并大力支持,鸿鼎电子、宇达光电等电子加工项目投入试生产,环球易购、菜鸟集团、速卖通等知名企业入驻跨境电商产业园,成功进口俄罗斯液化石油气填补全省空白,入选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这一年,我们用拼搏和汗水,实现了城乡面貌整体提升。举全市之力打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严格落实“路长制”、游园广场包保责任制,无物业小区环境得到全面整治,完成18栋老旧小区改造,70%以上村屯面貌显著提升,珲春经验在全州推广。

    这一年,我们用真诚和执着,保障了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中朝医医养结合项目加快内部装修,群众文化馆及大剧院完成基础施工;改造棚户区6万平方米,1500户群众入住新居;剩余61户、118人全部脱贫,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殊荣。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调结构、兴产业,发展后劲稳步增强。

    农业经济提质增效。特色种植促农增收,水稻、甜玉米等传统作物发展订单种植600余公顷,黑果花楸、油用芍药等经济作物增至860公顷,观光采摘等休闲农业产值达到6000万元。规模化经营稳步壮大,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展到864家,发放“农地贷”“吉农牧贷”1.2亿元。产业基础日益夯实,农产品加工企业增至180家,土特产直营店入驻宁波;敬信镇入选“吉林省第一批特色产业小镇”,三家子乡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乡镇”。

    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东扬海产品深加工、久新液化气存储等14个项目竣工投产,延边PC工厂、森林山名优特食品产业园等18个项目加快建设;年产50万吨柠檬酸、150万吨LNG省级应急储备等项目有序推进。引导企业科技创新,紫金铜业完成扩能改造,雅戈尔引进智能化生产线;华瑞参业、长城菌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小巨人行列。扶持壮大民营经济,4家企业达到规模以上,41家企业纳入省州拟上市企业储备库,民营企业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83.3%。

    服务业蓬勃发展。金融业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实现增加值1.15亿元,增速高于GDP4.3个百分点;银行贷款余额173亿元,人民币现钞对俄跨境调运量超亿元。民族文化与特色旅游深度融合,防川民俗村、中朝跨江游成为全市旅游新亮点,红旗汽车文旅小镇、渤海明珠文化旅游等项目进展顺利,东北亚文化旅游美食周等国际交流活动盛况空前,全年接待游客4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4.5亿元,分别增长20.2%、21%。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协同发展,洪晖物流投入使用,跨境电商产业园即将竣工,成功开通跨境电商进口“1239”、香港至珲春大通关转关、对俄大包专线业务,电商出口货值超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5%。

    (二)着力抓机遇、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提升。

    开放合作纵深推进。平台活力加速释放,边合区地区生产总值30.5亿元,同比增长7%;综保区封关运行,边境备货仓投入使用,实现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同比增长25%;互贸区完成转型升级,边民入区12万人次,进口贸易额9.8亿元,同比增长34%。对外交流互动频繁,积极参加环日本海据点城市会议等国际活动,成功举办与罗先市缔结友好城市20周年纪念仪式。招商引资卓有成效,东博会示范区投资说明会吸引投资24亿元,智能化全球海产品交易平台、永昶电子等11个高端优质项目落户珲春,全年纳入省招商引资入统项目30个,位居全州第一。

    通道瓶颈有效突破。海上航线持续拓展,全年运输货物2742标箱,货值9亿元,宁波航线实现双向运输;珲春国际港正式揭牌,内贸外运航线增加克拉斯基诺出境口岸、斯拉夫扬卡转运港报海关总署待批。陆路通道逐步健全,北环路完成施工准备,国际客运站主体完工,防川至圈河公路全线通车。口岸功能日臻完善,“长珲欧”货运班列、海洋班列完成试运行,启动东北亚铁路集团并购重组,各口岸实现过货230万吨,过客90万人次。

    外经外贸再谱新篇。经贸往来日益活跃,贸易伙伴新增蒙古、斯洛文尼亚等13个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03.18亿元、同比增长10%,有力扭转对朝制裁带来的不利影响。对俄合作持续深化,获得办理俄海洋捕捞产品通关证明二级审批权限,珲春口岸首次出口重型汽车,海产品、铜精矿进口同比增长7%、31%。融资渠道不断拓宽,“银政贷”、宁波“海上鲜”助企融资6680万元,有效提振外贸企业发展信心。

    (三)着力补短板、促攻坚,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722个各类环境问题年内将整改完成98.1%,其余问题均达到整改进度要求。实施“蓝天”工程,科学划定秸秆禁烧区,整治工业炉窑4个,5家机动车检测线全部升级,新建空气自动监测站试运行,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实施“碧水”工程,完善水源地保护设施,新建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规模化养殖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建设率达到78.6%,全市5个监测断面水体全部达标。实施“净土”工程,整治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5处,矿山生态恢复近90公顷,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珲春的亮丽底色。

    脱贫攻坚精准有力。突出项目带动作用,筹集资金1.5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6个,已完工35个,其中4个东西部援建项目投产达效,带动19个涉贫村、272人稳定增收。坚决补齐各类短板,中央巡视和国省成效考核反馈44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妥善解决22个涉贫村饮水安全问题,涉贫危房实现应改尽改。强化精准保障措施,教育、医疗、就业等行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2亿元,贫困人口基本养老参保率、新农合参合率均达100%。

    重大风险有效化解。科学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落实金融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年立案查处案件14起,涉案金额4亿元。有效化解政府债务,争取债券资金10.5亿元,盘活存量资产10亿元,提前完成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年度清偿任务。筑牢社会保障防线,社保基金可满足按时足额发放,医保基金较去年增加509万元,“两金”支撑能力持续巩固。

    (四)着力强建管、美城乡,发展支撑更加有力。

    城市框架扩容提质。承载能力积蓄夯实,投入2.4亿元铺设给排水管网18.3公里,形成地下综合管廊540米,修复市区道路管线井1542个,新建续建东关路、崇文路、河南东街等主次干道5.6公里。宜居指数不断攀升,新增城区绿地19万平方米,绿地率提高0.72个百分点;珲春河、库克纳河水系连通工程开工建设,新西市场即将投入使用;启用大口径供热主管道,136栋住宅楼供热管线改造升级;困扰群众多年的“无籍房”问题彻底解决。

    城市管理细化提标。市容市貌显著改善,强力整治占道经营、车辆违停、毁绿种菜等违法违规行为,修缮各类路面2.7万平方米,拆除违建7.6万平方米,大型车辆、二手交易车实行集中停放,垃圾处理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主干路机械化清扫率达100%。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在全州率先启动智慧城管平台建设,问题处置时间平均缩短60%;深入实施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动,严厉处罚乱扔烟头、不礼让行人等行为,全力维护文明整洁的公共环境。

    乡村建设升级提档。人居环境整洁有序,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完成7座农村生活垃圾转运站改造,投入2154万元购置清运设备,集中清理垃圾3.26万吨;深入实施“七必拆”,拆除违法、破旧设施436处,清理“假大棚”70余万平方米。基础设施日趋完备,建设“四好农村路”48公里,治理中小河流9.4公里,改厕1716户,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99.4%;圈河村入选“吉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一松亭村获评省级“绿美示范村”。

    (五)着力办实事、惠民生,发展成果全面共享。

    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教育事业优先发展,6名学子考入清华大学,院士工作站暨海洋科学院、东北虎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落户珲春;哈达门学校、一小附属幼儿园主体封顶,七中投入使用。医疗条件大幅改善,基层医疗远程服务实现全覆盖,体检中心、脑康医院等项目进展顺利,成立全州首家医共体医院,疾控中心完成改造,市医院通过国家级脑卒中和胸痛中心认证。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开展文化惠民演出50余场,体育场、公益全民健身中心向社会免费开放,成功承办全州第21届运动会。

    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在全州率先开展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居民医保报销上限达到21万元,发放各类救困资金7182万元,社会养老服务示范中心获批省级“文养结合”试点。就业创业形势喜人,新增城镇就业48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9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金马大学生创业园入驻企业增至45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813元、13891元,同比增长7.5%、7.3%。

    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坚守安全发展红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排查安全生产隐患527项,整改率达100%;全面加强食药品监管,严厉打击非法会销活动,积极稳妥平抑物价上涨,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九类犯罪”案件20起,打好去省进京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双拥共建融合发展,边境一线持续安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开创新局面。

    (六)着力推改革、转职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政府服务卓有成效。新政务中心正式启用,全市29个职能部门、2000余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政务大厅办事窗口实现“应进必进”。服务效能更加优化,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流程审批系统覆盖878项服务事项,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实现全程网上办,颁发“54证合一”营业执照5478本。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全年减税2.05亿元,缩减行政事业性收费1183万元。

    重点改革井然有序。完成党政机构改革,调整划转部门职责128项,机构个数、领导职数、内设机构总数分别减少10%、28%、23%。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厂办大集体、大唐电厂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展顺利,城投公司、旅控公司实现独立化、市场化运行。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全部完成,“册外地”逐步实现规范化管理,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有效释放。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上下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哈达门司法所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着力提升依法执政水平,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三公”经费同比下降5%;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53件、政协委员提案52件,满意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回首2019,我们以坚韧不拔、克难制胜的顽强意志和初心不改、使命不渝的执着追求,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人民生活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和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珲军警部队、中省州直单位;向在我市投资兴业的国内外客商;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珲春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新兴产业尚未形成有效支撑,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二是重大项目落地缓慢,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实体经济投资增长乏力;三是受政策性减收效应影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四是民生事业还存在一些短板,社会各领域风险仍不容忽视;五是个别部门和干部工作标准不高、作风不实,与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直面问题,着力解决。

    二、2020年工作目标和方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三大攻坚战”出实绩、验成果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工作,关系长远、意义重大。当前,珲春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应当看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们深入破解开发开放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指明了现实路径。应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与俄、朝领导人多次会晤,在政治互信、经济互惠、人文互鉴等领域达成诸多共识,东北亚各国与我方合作意愿日益强烈,发展海洋经济的外部环境持续向好。应当看到,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大东北振兴、边贸发展支持力度,出台含金量极高的政策文件,我省正在全力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支持珲春发展,量身打造具体支持意见,为我市发展海洋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为此,我们要以发展海洋经济和自贸区建设为统领,以担当之责、严实之态、精准之策和有效之举,同心汇聚珲春发展的磅礴力量,奋力走出一条具有珲春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的指导思想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州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全省首个5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与宁波对口合作等机遇,统筹抓好开放合作、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环境优化、民主法治等工作,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全省县域经济的新增长极和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桥头堡。

    2020年的预期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省州平均水平,工业产值、地方级财政收入、固投、外贸总额等指标力争有更大突破。

    为做好明年工作,我们必须重点把握以下六个方面:

    ——要以“抢机遇”为首要任务。突出抓好政策承接这个重中之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逐条逐项分解落实,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

    ——要以“重治理”为基本遵循。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以“促开放”为核心动力。坚定不移发展海洋经济,做足“海”的文章,释放“江”的潜力,激发“边”的活力,真正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要以“稳增长”为工作主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消费升级,化解重大风险,做到经济运行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

    ——要以“上项目”为重要支撑。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紧扣产业集聚发展路径,全力抓招商、建项目、扩投资、促转型,打造多元支撑、多业并举的海洋产业体系。

    ——要以“见实效”为检验标准。持之以恒转变作风,以更加自觉的历史担当、更加激扬的斗争精神,斩破发展路上的荆棘、补齐民生领域的短板,确保实现全面小康奋斗目标。

    三、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遇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我们要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产业提质提效,增强珲春发展的“内动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优化种植结构,扩大杂粮、中草药等经济作物面积,稳步推广鸡心果、水蜜桃试点种植,农田种参、油用芍药等特色作物增至1000公顷。要培育多元主体,加大金融惠农支农力度,探索适度规模经营方式,引导和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10家以上。要强化品牌引领,打造集农耕采摘、观光住宿、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打响虎豹之乡农产品品牌,力争完成“三品一标”认证3个;加快推进森泉畜牧养殖二期、延边黄牛繁殖育肥牛场项目,全面提升农牧产品竞争力。

    做大做强现代工业。要巩固优化存量,确保名扬服饰、兴阳水产二期、污水处理药剂生产等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力争年产50万吨柠檬酸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要持续扩大增量,全力支持汽车零部件、新型材料、电子加工等产业发展,加快鸿鼎电子、宇达光电、汽车集线束加工等项目施工进度;分类制定盘活措施,推进3户以上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要加快提升质量,以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市为契机,深化产学研合作,扶持企业技改升级,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户,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户。新增规上工业产值8亿元。

    繁荣发展第三产业。要壮大现代旅游业,推进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加快防川旅游综合开发,稳定运营中朝跨江游并努力实现出海游,力争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投入使用,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发展商贸物流业,扩大供应链金融平台、出口退税抵押贷款应用范围,确保鸿兴能源物流仓储主体完工、跨境电商产业园投入使用。要拓展生活服务业,着力招引商业综合体、文化体验、康养等项目,加快新红菊大厦、龙达星光大道、红旗汽车文旅小镇等项目建设,争取服务业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

    (二)坚持开放纵深拓展,打造珲春发展的“升级版”。深入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全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在区域经济上力求突破。要深化交流合作,着力实施对俄“依港建区”战略,积极推进中俄珲春-哈桑跨境经济合作区;整合现有文旅节会活动,打造国家级东北亚文博会。要持续吸引投资,充分利用进博会、图洽会等平台,做活以商招商、做优产业链招商,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依托对口合作有利契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与宁波市共建海洋经济示范区。要夯实发展平台,推进东北亚五国互贸商品入区,探索建设珲春边贸商品中心;用活综保区21条政策,力争获批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边合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2亿元,同比增长9%;综保区完成进出口总额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5%;互贸区实现进口贸易额13亿元,同比增长30%。

    在内外通道上力求突破。要完善海上运输网络,确保宁波航线稳定运行、束草航线年内复航,谋划开辟经扎鲁比诺港至青岛内贸外运航线;加紧完善珲春国际港配套设施,吸引更多国际货代、船代企业入驻。要丰富交通路网体系,力争西炮台至长岭子公路建成通车,北环路开工建设,谋划新沙坨子国境桥、珲春至罗先高速公路。要提升口岸通关能力,主动参与“滨海2号”线合作开发、东北亚铁路集团并购重组,确保俄罗斯克拉斯基诺口岸联检楼、珲春至扎鲁比诺港(斯拉夫扬卡港)公路改造开工建设,新圈河口岸联检楼投入使用。

    在对外经贸上力求突破。要调优贸易结构,巩固海产品、铜精矿、液化石油气等大宗商品进口份额,积极争取中药材、肉类等进口资质,扩大汽车、电子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逐步实现贸易向“优进优出”转变。要扶持企业发展,鼓励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及国内市场,加大外贸发展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引导更多海产品企业与宁波“海上鲜”对接金融服务。要深化对俄合作,组织有实力的企业赴俄投资建厂,谋划建立木材加工、农业种植等境外加工基地和产业园区,形成境内外优势互补、功能互动、产业互通的发展格局。

    (三)坚持攻坚善始善成,筑牢珲春发展的“压舱石”。强化底线思维,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立足长远抓污染防治。要全面落实“生态红线”,严禁各类违规开发活动,完成剩余14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净化水质环境,严格落实河长制,坚决取缔入河污水直排口,全力推进百里珲春河生态长廊治理、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等工程,确保珲春河三家子断面水质持续达标。要提升空气质量,重点抓好工业废气、城市扬尘、餐饮油烟专项整治,严防严控秸秆焚烧,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4天以上。要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加大涉重金属行业监管力度,推进敬信湿地综合治理,着力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切实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立足质效抓脱贫攻坚。要巩固行业扶贫成效,以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对出列村和脱贫户开展“回头看”,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资金需求,健全防范返贫长效机制,防止边脱贫、边返贫。要促进产业扶贫增收,完善扶贫项目库,重点实施4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加强已投产项目生产经营管理,产业扶贫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要落实消费扶贫举措,大力宣传推介扶贫产品及服务,积极对接宁波市场需求,通过农特产品展销会、电商平台等方式,建立长期稳定供销关系,切实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立足实际抓风险防控。要加强金融长效监管,紧盯问题企业恶意逃债、转移资产等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吸存、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要严控政府债务规模,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融资平台管理,积极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争取新增债券资金5亿元,有效化解存量、遏制增量。要全力防范社会风险,强化落实监管举措,重点关注房地产市场、社保基金、公共安全等领域,对发现的隐患立即整改,对暴露的问题加快处置,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四)坚持城乡互促互融,构建珲春发展的“新格局”。围绕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把珲春建设的更有品味、更具特色、更富内涵。

    全力以赴建设美丽城市。要推进“多规合一”,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城乡统筹、全域覆盖、要素叠加的“一张蓝图”。要完善功能配套,确保东关路北段、新安路南段开工建设,滨河北街、河南街东段、崇文路部分路段建成通车;改造老旧小区96栋,分配保障性住房1200套,提升供热、燃气等市政服务能力,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畅通城市“内循环”,改建各类管网35公里,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000米;稳步推进口岸大路、珲春街雨污分流改造及珲春河、库克纳河水系连通工程,新增城区绿地10.5万平方米,提升城市水资源涵养能力。

    坚持不懈提升管理效能。要优化管理模式,健全智慧城管平台,完善指挥调度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基础作用,提升城市管理网格化、智能化水平。要净化城市环境,新建5座垃圾转运站,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开展市容市貌提升行动,着力解决交通拥堵、环境脏乱、停车难等问题。要丰富管理内涵,出台占道经营、违法广告等城市“顽疾”联合惩戒办法,打造2条“城市管理示范街”;启动老旧小区架空管线专项整治,分期分批实施入地改造;巩固扩大拆违成果,努力实现“清零”目标。

    持之以恒打造宜居乡村。要坚持规划引领,深入实施《珲春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突出抓好“九乡百村”工程,全面完成乡村规划编制。要统筹基础建设,新建“四好农村路”31公里,改厕1717户,进一步巩固农村饮水安全成果,稳步推进供电、通讯网络改造升级,提高农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要改善农村环境,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狠抓“五乱治理”和“七必拆”,确保农村垃圾转运体系稳定运行,全年打造300个美丽庭院、500个干净人家,积极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绿美示范村屯。

    (五)坚持成果共建共享,提高珲春发展的“幸福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保基本、兜底线、解难题、增福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要提高教育供给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探索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加快一高中新校区、五小、七幼等8项校园工程施工进度。要加快健康珲春建设,延伸医联体服务范围,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解决农村群众“看病远、看病难”问题,确保中朝医医养结合项目、体检中心投入使用。要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周、文化下乡等惠民活动,开工建设全民健身中心、文化体育小镇,群众文化馆及大剧院主体封顶。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加强就业服务,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农村劳动力转移1.8万人,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打好“吉林无欠薪”三年行动收官之战。要规范社保基金,建立参保缴费激励机制,突出抓好养老保险扩面征缴;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严厉打击医保骗保行为,确保“全过程”监管到位。要强化兜底保障,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健全社会关爱服务体系,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关爱和温暖。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要夯实应急管理基础,突出抓好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煤矿、危化品、道路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提升市场监管能力,严格执行食品药品全过程检测要求,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价格监测,运用市场办法适度调控,保障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给,保持物价水平总体平稳。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抓好边境管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实施法治信访,全力打造平安珲春、和谐珲春。

    (六)坚持职能持续转变,塑造珲春发展的“新形象”。深入落实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以为民的实举、发展的实绩、廉洁的实效,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打造服务型政府。要优化服务效能,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稳步实施事业单位改革,推动政府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快捷便利。要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千人进千企”“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打造最优服务品牌。要优化机关作风,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行使权力,重拳整治“庸懒散慢”等行为,对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严查重管、严厉问责。

    打造法治型政府。要树牢法治意识,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要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市政府工作规则》,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现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要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扎实办理代表的建议、委员的提案,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打造廉洁型政府。要履行“一岗双责”,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要扎牢制度笼子,加强财政资金、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督,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资源和财力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要净化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充满机遇,也面临挑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昂的奋进姿态,乘势而上、迎难而上,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谱写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50万以上人口规模的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新篇章!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