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市情>>珲春概况
    来源: 珲春示范区网 时间:2022-11-12 作者:
    珲春概况

    珲春市地处吉林省东南部图们江下游,幅员面积5134平方公里,聚居着汉、朝、满、回、蒙等多个民族,这里中、朝、俄三国陆路相连,中、朝、俄、韩、日五国水路相通,距图们江入海口仅15公里,是我国长吉图先导区的“窗口”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也是我国“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战略支点。

    作为中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的前沿,国家高度重视珲春开发开放。1992年3月,国务院批准珲春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边境城市,同年,批准设立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2000年以来,国家全面实施沿边开放战略,先后在珲春设立了出口加工区和中俄互市贸易区,使珲春形成了中国独一无二的“三区合一”格局;2009年,国家批复实施《中国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规划纲要》,将珲春定位为长吉图开发开放的窗口城市;201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2020年,获批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珲春作为国家首批沿边对外开放城市,拥有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综合保税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际合作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众多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享有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互贸落地加工试点、“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等一系列国家级重大政策,在诸多领域具有先行先试优势。目前,珲春市正在优化提升各类开放平台,积极培育互贸落地加工、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业态,将独特政策优势迅速转化为巨大的开放优势、合作优势、发展优势。

    珲春还是一座生态宜居、气候优良、基础设施完善的美丽边疆县市、民族县市和口岸城市。近年来,珲春市坚持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启动实施了延边黄牛养殖示范园、冷水鱼环球之旅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培育发展了一大批特色种养殖和乡村旅游等优势农业产业;森林覆盖率高达86%以上,辖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防川4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野生东北虎豹数量居全国之首,每年有上百万只候鸟来此栖息繁衍,是著名的虎豹之乡和候鸟天堂;同时拥有朝鲜族洞箫、碟子舞和满族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开发开放30余年,珲春市已成为开放程度较高、政策东风强劲、国际合作深广、基础设施完备、陆海通道畅通的沿边开放热土,成为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参与东北亚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枢纽,开放的珲春欢迎您!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