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图们江报 时间:2024-03-16 作者: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写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

    消费者权益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珲春市坚守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初心和使命,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提高监管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

    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投诉需求,珲春市不断拓宽投诉渠道,构建全方位投诉维权体系,使消费维权工作更加高效透明,切实提高消费者的维权便利性。2023年,珲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投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007件,投诉举报按时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4万元。

    ODR(在线纠纷解决)企业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途径。珲春市积极动员企业申报成为ODR企业,提高在线纠纷处理能力。目前,珲春市有ODR企业38家。

    珲春市持续加大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对各大商超的肉、禽、蛋、奶、蔬菜、粮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投诉举报受理区等方式,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维权渠道。为提高居民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市监局开展“消费维权、质量安全进社区”宣讲活动,以案说法,引导居民科学理性消费,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23年5月,珲春市在喀秋莎俄餐厅、万豪大酒店、现代百货、欧亚延百购物中心、图们江商务酒店设立了俄罗斯消费维权服务站和国际消费维权服务站,以更加务实的措施、更加灵活的手段处理跨境消费纠纷,为俄罗斯等国外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维权途径,有效提升了珲春的对外开放形象。截至2023年底,各站累计受理消费纠纷、解答咨询50余次,成为俄罗斯等国外游客心目中的“智囊团”“及时雨”,助推珲春跨境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向俄罗斯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全角度的法律支撑与法律服务,2023年8月,珲春市市监局与市人民法院联合建立涉俄消费纠纷案件联动化解机制,丰富“维权细胞”,开创“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新模式,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展望未来,珲春市将不断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提高市场监管和执法水平,为消费者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