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21-01-21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2021年1月19日在珲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 长   张吉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秩序,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总体平稳,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同比增长7.4%;全口径财政收入15.07亿元,同比下降11.89%;外贸进出口总额82亿元,同比下降1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亿元,同比下降1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380元、14600元,同比增长2%、3%。

    (一)疫情防控坚决有力。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全市1.5万名干部群众闻令而动、投身一线,推广普及“珲春码”“吉祥码”,完成两轮全覆盖网格化大排查,凝聚起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创新实施差异化隔离举措,强化口岸联防联控和边境管控,2.4万人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至今未发生疑似和确诊病例。组织拉波尼、特来等12家企业“跨界”转产防疫物资,第一时间支援省州口罩150万只、防护服2.74万件,免费向市民发放口罩42万只;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累计价值达944万元。仅用10天建成全省首个方舱医院,升级改造市医院发热门诊楼,增加救治床位351个;在全州率先完成3个PCR实验室建设,累计核酸检测5.5万份;4名白衣卫士“逆行”武汉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珲春力量。有序抓好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深入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地摊经济等助企纾困政策,减免各类税款5964万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2878万元,57户规上企业于3月中旬全部复工;坚持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引导学生返校,执行最严防控措施,确保开学复课师生健康安全。

    (二)改革开放成果丰硕。全面落实市委改革和财经委员会9大领域、93项改革任务,推进砂石资源经营管理国有化,完成乡镇街道、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通过国家专家组评估。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新增青岛航线,珲春国际港建设稳步推进,民用机场完成初步选址;新国际客运站正式启用,西炮台至长岭子公路全线完工;海洋班列常态化进口冷冻海产品23批次、2.6万吨,出口解放牌货车、国产大中型客车252台,均创历史新高;启动铁路口岸换装站自动化装卸设备改造,新圈河口岸联检楼即将投入使用,全年各口岸过货285.6万吨、同比增长18.9%。作为吉林省唯一参展城市首次亮相中国海博会,民革企业家投资促进大会胜利召开,与阿里巴巴、京东等7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全年招商引资入统项目到位资金36.5亿元、同比增长6%。

    (三)平台效应日益凸显。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省委、省政府出台具体支持意见,《总体方案》批复实施。边合区充分发挥项目“主阵地”作用,东北亚工业园、海洋经济科技孵化园、抗菌冷敷医疗用品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国际中小企业创业园、邱健中药饮片加工、延边PC工厂等13个项目主体完工,海澜之家、西贝5G基站连接器、绿色复合生态水处理剂等12个项目投产运营;重点引进鼎辉电子、吉盛光电、发振科技等5户企业,光电子产业产值突破5亿元;边合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1亿元、同比增长5.7%。获批互贸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并完成首单试运行,商品扩展至东北亚五国,边民认定范围拓展至珲春市全境;东北亚跨境互市电商孵化中心加快推进,互贸区实现进口贸易额5亿元。获批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启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入选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率先研发保税出口退货业务平台及供应链云服务平台,成功开通“1210”保税进口业务,跨境电商实现贸易额9.85亿元、同比增长187%,综保区完成贸易额24亿元。

    (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6万吨,油用芍药、大田种参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870公顷,发放特色种植、养殖贷款2361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增至649个、179家,土地规模化经营率达61%;州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至41户,“三品一标”增至22个。全市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工业用电量达到7.4亿度,帮助紫金矿业、吉林铜业节省用电成本800万元,清查建档企业闲置厂房39万平方米;完成“个转企”50户,兴宇电子、盈科通讯等5户企业达到规模以上;正兴磨料、紫金矿业、政通网络科技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市内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渤海明珠欢乐谷主体完工,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红旗汽车文旅小镇稳步推进,三家子河口沙洲等乡村旅游项目投入运营,成功举办孟岭苹果采摘节、杨泡马拉松等文旅活动,防川村被列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9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亿元;新西市场投入使用,星光大道一期竣工,鸿兴能源物流仓储项目开工建设;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9.65%;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

    (五)攻坚战役扎实有效。马川子冷水鱼养殖、三家子果蔬冷藏等28个扶贫项目竣工投产;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98万元,消费扶贫累计达4072万元;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中央环保督察等各类反馈问题销号清零;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整治“散乱污”企业10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完成25处中小河流治理,修复安全饮水水毁工程24处,建成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全市监测断面水质持续达标;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开展农用地环境治理,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6%。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债,非法吸收公共存款发案率同比下降69%;全年争取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特殊转移支付、特别国债24亿元,申请中央财政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偿还存量债务”29亿元,非标类、高利率金融产品实现清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专委会制度,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社会风险更加平稳可控;全力应对台风灾害,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000余人,抢修受损楼房近400栋、农房1028户,发放农业保险理赔2518万元,尽最大努力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与全市人民一道打赢了防台救灾这场硬仗!

    (六)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翻新城区主干道16.1公里,新增城乡道路83.7公里,东关路辅路实现通车;建设地下管廊828米,新建改建水气热管网20.9公里,建成2座污水提升泵站,滨河北街管网正式运行;完成历年老旧小区改造收尾,新开工195栋、竣工99栋,解决“无籍房”652户;回龙峰堤防主体完工,珲春河重点段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新增城区绿地11.82公顷;乡村保洁实行市场化运营,改厕1800户,农村人居环境考评居全省前列。发放各类救困资金8339万元,分配保障性住房500套,社保、医保基金平稳运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3161人,在全州率先实施初次创业补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五幼、七幼主体封顶,九幼、四中分校投入使用,延边大学经管学院迁入珲春校区、在校师生达4000余人;中朝医医养结合、体检中心完成室内装修,乡村卫生室开通门诊报销功能,定点医疗机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敬信镇获评国家卫生乡镇,群众文化馆及大剧院主体完工。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三连冠”。

    这一年,我们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圆满收官,行政决策程序持续完善,64件人大代表建议、47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期办结,满意率均达100%。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新增9个综合服务窗口,995项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在线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7万件,“12345”热线办结率、满意率显著提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正风肃纪持续深化。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困难风险远超预期,成绩进步实属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州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履职监督、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投身疫情防控和防台救灾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军警部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企业家及市民群众;向热心支援我市的国际友城、对口帮扶城市和驻珲中省州直单位;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关注和参与珲春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们仍处于疫情冲击影响的恢复期,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巩固防疫良好态势仍存在风险挑战;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培育需加力提速,转型升级任重道远;项目谋划储备不足,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稳增长缺乏后劲;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凸显,保民生、促发展的压力较大,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与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相比仍有差距;少数公职人员担当精神不够、服务能力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21年工作安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珲春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中国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指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好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对珲春发展寄予厚望,调动各种资源帮助我们解难题、破瓶颈,举全省之力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开启珲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州委决策部署,按照“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满足全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国际合作示范区、海洋经济示范区等平台引领区域合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努力把珲春打造成为东北地区联结长三角、大湾区的国内大循环、面向东北亚区域的国际循环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和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十四五”时期,珲春要在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开发开放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方面走在前列,努力打造:

    ——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重要节点。以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为依托,借助吉浙对口合作等平台,密切与宁波舟山港集团、青岛港集团合作,常态化运行经扎鲁比诺港“内贸外运”航线,适时恢复经罗津港“内贸外运”航线,降低珲马铁路运输成本,全面打通东北地区联结长三角、大湾区、东北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建设东北亚铁海联运中心枢纽。

    ——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枢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强化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对俄重点开展出海航线、清洁能源、矿产、水产品、木材、旅游等合作;深化对日对韩经贸合作,打造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

    ——海洋经济发展合作示范城市。以合作示范为引领,坚定不移发展海洋经济,大力推进海产品、海洋生物、海洋旅游、海洋物流、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建立海产品交易中心,打造海产品加工集散基地,建成高质量的海洋产业集聚区。

    ——东北亚重要产业基地。依托东北亚五国产业互补性强特点以及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发挥俄远东和朝鲜丰富资源、富集港口以及我国雄厚资金和先进技术优势,充分释放五国互贸商品落地加工试点和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红利,围绕境外资源利用,打造进口商品落地加工集散基地、出口产品加工供应基地。

    ——东北亚生态旅游康养目的地。发挥区位、生态、资源、人文等优势,主打虎豹牌、候鸟牌、边境牌、跨境牌,建设面向东北亚高等级医疗机构、面向东南沿海高等级康养机构,推进生态与田园康养、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建设一批康养基地,吸引国内外人员来珲春旅居康养。

    ——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做到高质量规划引领、精细化城市管理、科学性资源利用。围绕拓展空间、集聚人口、塑造形象、聚焦重点、补齐短板,拉伸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增强承载能力,建设全省首个50万以上人口规模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深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重点产业提层次、扩规模、延链条,努力壮大实体经济。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38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8.5亿元。精心部署“三早”“三抓”行动,强化项目包保、目标管理、督导考核,重点推进民用机场、循环经济产业园等112个项目建设。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方向和社会资本流向,积极谋划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9个,争取项目资金129亿元以上。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力争无氧铜杆及精深加工、智慧消防产业基地等10个在谈项目签约落地,推进民革企业家投资促进大会成果转化,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入统项目到位资金39亿元、同比增长7%。

    扩量提质工业经济。推动吉林铜业主副产品就地转化,鼓励雅戈尔扩能增效,加快木材储备基地、禾合海鲜二期等项目进度,谋划建设北太平洋海产品交易交割中心。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俄罗斯能源开发利用,打造清洁能源平台中转站、石油天然气储备基地;支持企业引进或设立研发中心和工程实验室,发展5G基站连接器、光学镜头等产品加工业,力争光电子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鼓励中冠生物科技、华瑞参业、长城菌业加强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海洋医药健康产业。积极盘活企业闲置厂房和低效用地,依托国际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平台,引导域内企业向园区化、集群化方向发展,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户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整合域内旅游资源,推动防川、大荒沟景区扩容升级;推进生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谋划实施虎豹公园智慧研修综合体、大唐渤海东京龙源府等项目;适时恢复图们江跨江游、中俄自驾游,加快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步伐。积极吸引境内外银行、证劵、保险等金融机构进驻,探索建立边境贸易结算中心,做大做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充分挖掘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潜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品质,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

    (二)着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营造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拓展开放空间、提高开放质量,打造东北亚国际合作新前沿。

    充分释放平台活力。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试点改革,狠抓边合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稳企服务、园区保障、治理体系“五个提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亿元、同比增长3.2%。积极推动互贸商品落地加工常态化,争取中药材、肉类进口资质,丰富参市商品种类;谋划辟建铁路口岸、圈河口岸、沙坨子口岸互贸区,加快推进互贸商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力争东北亚跨境互市电商孵化中心投入使用,互贸区实现进口贸易额7亿元、同比增长40%。持续完善综保区基础功能,深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启动进口商品零售业务,集中力量发展保税加工、物流分拨、售后服务,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4亿元。

    持续畅通内外通道。加强与宁波舟山港、青岛港务实合作,引进培育大型物流企业,强化货源组织、提高集港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保持宁波、青岛航线常态化双向运输。支持东北亚铁路集团改制重组,力争“长珲欧”货运班列稳定运行,加快北环路施工进度,全力推动珲春至防川高速公路、珲春至沙坨子口岸公路、沙坨子国境桥列入交通部“十四五”规划。推行提前申报、预约通关服务,探索开展中俄海关货物监管结果互认,持续完善口岸查验场区、海关监管场地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新圈河口岸联检楼投入使用,各口岸实现过货320万吨、同比增长14.3%。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发挥重点外贸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稳定进出口主营骨干品种,扩大铜精矿、海产品、煤炭进口规模,增加木制品、整车、果蔬等商品出口份额,争取获批更多指定口岸资质。用足用好国省支持政策,推动出口产品开拓内销市场,“一企一策”帮助稳定供应链条,努力消除疫情对外贸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化与宁波对口合作,指导企业用好线上展示平台、跨境电商专区和直播营销服务,组织参展东博会等各类国内展会,提升“珲”字号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动乡村生产、生态、生活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完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提高品牌粮、订单粮种植面积,保障粮食稳产增收。妥善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发展芍药、当归等经济作物,鼓励支持水产养殖、棚膜果蔬、食用菌等产业,加快建设大果玫瑰田园综合体,力争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项目投入使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新增龙头企业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家,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0%。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名优品牌培育和“三品一标”认证,以品牌拓规模、以规模促增收。

    塑造乡村旅游品牌。把握文化内涵和乡村特色,突出规划引领,精心打造边境风光、湿地生态、红色休闲等5条旅游线路。加快完善“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服务设施,强化服务保障能力和接待水平,提升旅游承载力。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民俗历史、饮食文化,筹划特色文旅活动和体育主题赛事,扩大观雕赏雁、三国祈福、苹果采摘、自行车旅游等节庆活动影响力,加大主流媒体宣传推广力度,塑造“醉美珲春”全域旅游品牌,带动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稳步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加快珲春河-库克纳河水系连通、图鲁拦河坝改建等项目施工进度,改建“四好农村路”30公里,完成农村电网和通信网络改造升级。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强化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集中整治柴油货车及城乡结合部散煤、石材加工扬尘污染,重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完善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改厕1295户,打造2个以上美丽乡村、1200户“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健全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着力加强城市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承载环境。按照“城景一体化、风格多元化、管理精细化”原则,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新安南路及靖和桥、新安桥改扩建,加快滨河北街、河南东街施工进度,完成全市主干道路翻新,实现东关路整体通车,新增城区道路5公里。集中开展棚户区、危旧房屋征收攻坚行动,分配棚改房源800套;确保新开工老旧小区改造164栋,保质保量完成96栋结余工程,引入国有物业公司破解弃管小区治理难题。扩大供水、排水、供热等管网覆盖面,实施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地下管廊900米,改建各类管网31公里,实现主城区5G基站全覆盖。

    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鼓励传统房地产业向休闲、康养地产转变,谋划建设新城区商贸综合体和主题特色街区。全面提升绿化工程的色彩多样性和美观性,逐步打造“一街一景”,全年新增绿地5公顷以上。加强城市“微基建”,完善珲春河滨河公园商业配套功能,规范美化各类牌匾和标识标牌,新建公共厕所3座,配建一批小区车位和活动设施,改善社区群众生活品质。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完善城管指挥中心平台功能,逐步实现市区全覆盖巡查、全时段监控,确保城市管理中的各类问题及时发现、高效处置。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多措并举整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出租车拼客、宰客等行业乱象,着力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让人民群众行得安心、行得放心。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市容环境、环卫保洁等领域示范创建活动,推进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片区建设,培养市民文明生产生活习惯,有力提升全民文明素质。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共享水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努力解难题、谋福祉,切实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扎实推进教材改革,建立学区联盟教研机制,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新建五小、七小、八幼、边合区幼儿园,完成五幼、七幼、一中新校区建设,全力申办海洋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提高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强化民办医疗机构规范管理,加快推进东北亚国际康养、医疗废弃物转运项目,确保体检中心、中朝医医养结合项目投入使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力争群众文化馆及大剧院投入使用。

    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落实稳就业政策,统筹抓好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加大高校毕业生、电商从业人员、返乡创业者扶持力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0.8万人,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以上。全力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加强基金运行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确保常住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织牢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安全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制度,着力解决拖欠问题,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矿山、食药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健全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巩固基层政权建设 ,稳妥做好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六)着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落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以更加奋发有为、勤勉务实的工作,持之以恒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自身建设全过程,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履行政府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落实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发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既定目标扎实推进。

    加强法治建设。从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在法治下行使、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效能建设。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着力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加强政府绩效管理,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全面提升政府运行和服务效能。

    加强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控“三公”经费,在财政支出上精打细算、开源节流,着力保障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真正以政府的“苦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深感时不我待;任重道远,更须奋勇争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只争朝夕的拼劲,奋力谱写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新篇章!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