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0-10-19 作者:
    《中国(珲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2020年4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中国(珲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围绕《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做如下解读说明: 

    一、起草背景 

    2019年12月,《国务院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9〕137号)中将珲春市列为第四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要求有关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完善具体实施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俊海省长在珲春综试区获批的《舆情快讯》中作出批示,要求省商务厅指导珲春做好试验工作,切实取得成效。今年1月末,商务部召开专题会议,对新获批综试区建设工作作出统一部署。按照国家有关要求、俊海省长批示精神,结合珲春市跨境电商发展实际,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吉林省商务厅指导珲春市政府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先后征求了海关、税务、财政等20个中省直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经过了公众意见征询、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和决策咨询委员会法律意见咨询等规定程序,形成送审稿,经省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五部分。 

    (一)关于发展定位 

    基于珲春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提出了“一城、两区、多园”的跨境电商发展格局。“一城”是将珲春打造成为东北亚跨境电商商品集散基地、双创基地、售后服务维修基地;“两区”是分别依托珲春综合保税区、中俄互市贸易区建设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和“互联网+边贸”实践区。“多园”是打造多个专业性功能型跨境电子商务园区。 

    (二)关于发展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利用3-5年的时间,引进培育3家以上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打造3-5个功能型和产业型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和改造一批跨境电商边境备货仓和海外仓,建设一批跨境商品展示O2O体验店,建设完成珲春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珲字号”品牌产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百亿级的跨境电商交易市场。 

    (三)关于主要任务 

    在商务部等14部委要求复制和推广“六体系、两平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突出珲春口岸优势,创新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提出建设“四大平台、七个体系”核心任务。主要包括:线上综合服务、线下综合支撑、人才孵化和创新发展“四大平台”;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质量安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七个体系”。 

    (四)关于工作重点 

    结合珲春实际,围绕发展目标任务,主要就跨境电商核心区打造、产业功能区建设、模式及业态创新、人才培育等四方面提出12项工作重点。在跨境电商核心区域打造方面,重点建设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和“互联网+边贸”实践区“两区”;在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功能区建设方面,重点加快跨境电商载体、配套服务和供应链基地“三项建设”;在推动跨境电商模式及业态创新方面,重点推动跨境电商应用模式、服务业态、物流配送和进口产品集聚分销模式“四个创新”;在跨境电商人才培育方面,重点加大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力度、提升跨境电商人才服务水平和建立跨境电商“双创”支持体系。 

    )关于保障措施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兴业态,创新要求高、涉及部门多、工作难度大,为有力有序开展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支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促进工作顺畅衔接、形成合力。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