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来源: 珲春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5-10 作者:
    中俄滨海2号珲春铁路口岸能源专用线工程项目公示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建设地点

    项目建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经济开发区内,新建中俄滨海2号珲春铁路口岸能源专用线工程位于东北亚铁路珲春南站南侧,专用线货场与既有珲春南站横列布置。

    2、项目建设必要性

    (1)项目建设是长吉图先导区国际物流通道的需要,珲春市地处吉林省东南部图们江下游地区中国、朝鲜和俄罗斯三国交界地带,是长吉图先导区的“窗口”。东南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西南隔图们江与朝鲜相邻。珲春市地处东北亚地区的几何中心。这一地区中、朝、俄三国陆路相通,中、朝、俄、韩、日五国水路相通,在珲春周围,分布着众多的天然良港。如俄罗斯的波谢特港、扎鲁比诺港、符拉迪沃斯扎克港、东方港;朝鲜的先锋港、罗津港、清津港等。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开通了珲春经扎鲁比诺港至日本伊予三岛港口或韩国釜山港的货物运输航线,开通了珲春经罗津港至韩国釜山港或日本新泻港的集装箱运输航线等。本项目是实施对朝“路港区”和对俄“路港关”项目建设,实现“借港出海”的重要内容。

    (2)项目建设是促进中俄贸易全面发展的需要,中国与俄罗斯的双边关系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两国在经济、文化以及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正在向纵深发展。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70.6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达到27.1%。2018年中国对俄罗斯进出口707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值的2.3%。其中,对俄出口3166.5亿元,增长9.1%,自俄进口3909亿元,增长39.4%。主要进出口商品,对俄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自俄进口主要集中在原油、煤、锯材等能源资源类产品。俄罗斯具有丰富的能源资源,石油、木材、煤炭以及钢铁等正是我国(尤其是吉林省)所短缺的。本工程实施之后,将大大提高口岸过货量,是进口大宗货物的必要条件。

    (3)项目建设是图们江区域交通体系建设的需要,交通运输的发展是图们江地区大规模经济开发的先导和重要支撑条件,其投资建设与路网布局对促进该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和贸易发展,带动广大经济腹地的资源开发和经济起飞,改善区域投资与贸易环境以及推动图们江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区域经济的合理布局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现代化的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图们江地区开发的客观标志和内在要求,直接影响图们江地区项目能否顺利推进。与其所处的战略地位相比,图们江地区交通运输体系的现状尚不能完全适应该地区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需要。比较突出地表现在:陆路运输的网络已经形成,但由于存在港口、过境和铁路换装等技术性障碍,网络功能并不强;在现有的铁路承担物流不多的情况下,铁路换装能力不足还不明显,但如果物流有大幅度增加或网络吸引了更大的物流,则珲春国际口岸铁路换装站的作业能力欠缺的矛盾就显得十分突出。实现图们江地区开发的既定目标,要求该地区的交通运输体系在现有基础上有一个大的发展,并使之不断与图们江地区日益发展的国际贸易和区域经济相适应,与图们江地区作为物流“结点”的战略地位相适应,而该项目的建设正是对图们江地区综合交通体系的一个完善。

    3、专用线运量

    (1)研究年度

    近期2030年,远期2040年。

    (2)专用线运量

    研究年度本项目主要承担铁龙物流从俄罗斯进口的LNG、LPG和石油化工产品,以及集装箱(包括铁粉、粮食、冷链)。除部分货物当地消化或公路转运外,其它部分经长图线、东边道铁路等发送至国内。根据业主提供的运量资料,综合考虑公路、铁路在运价、灵活性、便利性的差异性和竞争能力,确定研究年度铁路专用线货物到发量,危化品作业区近期达到量60万吨,远期达到量150万吨,远期发送量75万吨;集装箱作业区近期达到量120万吨,远期达到量250万吨,远期发送量215万吨。

    4、专用线建设方案

    工程为既有站改扩建工程,其中包含征地1716.20亩,拆迁平房4779㎡,站场路基土石方169.99×104m³,明挖框架桥一座815.76㎡,涵洞2座共计50横延米,站线铺轨18.142km,房屋建筑面积2443㎡,站场平过道2085㎡,轨道衡基础2座,装卸机械基础及走行轨1.9km,围墙3700m,混凝土路面25700㎡,混凝土硬化面105000㎡,钢筋混凝土排水槽12200m。

    5、项目建设期

    项目总工期按12个月控制。

    二、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及维稳措施

    项目在交通、征迁、环境与安全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主要风险表现为:铁路专用线与通讯线、电力线、地下光缆线路交叉部分工程施工引发一定的风险;工程新增建设用地为1621.6亩(含储罐区及厂区用地),另占用东北亚铁路49.5亩、征拆太阳村民房共计4779.00㎡引发一定的风险;施工及运营期间对周围交通出行造成的影响引发一定的风险;施工期间发生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引发一定的风险;以及施工及运营期间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引发的风险。

    为了化解相关风险,项目单位将构建风险管理联动工作机制和快速灵敏的应急处置机制,落实风险预防、划分工作职责;加强交通组织管理,减小对周边交通的影响;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采取有效地治理措施降低项目污染的排放;严格控制设计环节,满足相关设计规范要求,且最大程度降低项目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积极与项目征拆利益相关者及政府部门做好沟通,确保征迁、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及主要事项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项目周边及铁路运输沿线的受本建设项目影响的居民和相关单位。

    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主要征求公众可能关心的对项目方案、建设态度、对项目建设期间及建设后的主要交通问题、征拆问题、环境及安全问题、建设单位应采取的社会维稳措施的意见、建议,以及其他参加工程施工、确保参加施工人员权益等方面的相关要求。

    四、征求公众意见的形式

    公示期间,公众可将书面意见以电子邮件方式向项目建设单位和项目社会稳定性风险分析报告编制单位反映,表达对项目社会维稳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公示单位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经济发展局

    六、公示周期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公示10日。

    七、联系方式

    公示单位: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经济发展局

    联系人:赵雪峰 13204332020

    联系电话:13204332020@163.com

    建设单位: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联系人:徐丽 13944357097

    电子邮箱:2895194351@qq.com

    评估单位:吉林省亿华咨询工程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旭 17678358507

    电子邮箱:17678358507@163.com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