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政府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政府文件
    来源: 时间:2021-05-21 作者:
    珲春市企业引进外来务工人员优惠政策

    相关文件:《珲春市企业引进外来务工人员优惠政策》政策解读

    为深入实施人力强市战略,积极营造有利于外来务工人员在我市就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保障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实现产业振兴,现制定如下相关优惠政策。

    (一)开放落户条件。公安机关户籍大厅开通“便企服务”绿色通道,居住证制证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外来务工人员可直接到我市公安机关申请登记城镇常住户口,其配偶、父母、子女可申请随迁落户,“零门槛”成为珲春人。(责任部门:市公安局)

    (二)提供保障性住房。由住建部门提供4000套房源,其中市住建部门2000套(市政府视情况决定增减)、边合区住建部门2000套。为符合条件(与企业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在人社部门办理劳动合同签订备案;本人及随迁家属未受过刑事处罚;个人、夫妻双方、随迁家属在珲春无商品住房)的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家属提供相应保障性住房用于临时居住。租房费用包含物业费、卫生费等刚性支出,按4/平方米/月公租房最低标准收费。探索实行“以租带售”房屋租售模式。(责任部门:市住建局、边合区住建局、城投公司)

    (三)提供优惠房源。由住建部门协调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一定数量房源,面向在我市规上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5年及以上,且被企业推荐为优秀外来务工人员,通过公开摇号方式获得最大优惠购买资格。具体办法另行制订。(责任部门:市住建局)

    (四)享受购房补贴。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家属在我市购房,由住建部门向财政部门申请购房补贴,并协调房地产开发企业对购房者提供优惠。补助金额标准另行制订。(责任部门:市住建局、市财政局)

    (五)解决子女入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及转学,享受我市居民同等待遇,按学生家庭的学区属性就近入学,全面解决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责任部门:市教育局)

    (六)提供医诊优先。外来务工人员可在指定医院享受“预约门诊和住院绿色通道”诊疗服务。为常住6个月以上外来务工人员及家属免费提供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责任部门:市卫健局)

    (七)便捷医疗保障。医疗保障部门在政务大厅设置“绿色窗口”,优先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与本市参保职工同等待遇,随迁家属可在居住地所在社区直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可直接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责任部门:市医保局)

    (八)享受社保补贴。外来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责任部门:市人社局、市社保局)

    (九)免费技能培训。外来务工人员可享受免费技能培训、职业介绍,与招用外来务工人员的企业联合举办各类培训班,开展岗前、转岗、技能提升等免费培训,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提升技能,稳定就业。(责任部门:市人社局)

    (十)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保障。成立珲春市农民工市民化服务中心,完善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畅通农民工服务绿色通道,在市人社部门政务大厅设立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窗口,指派优秀干部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工作日期间开通服务热线:0433-8176053,一对一解答各类政策咨询。(责任部门:市人社局)

    (十一)就业见习补贴。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直接向人社部门申请设立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每年吸纳符合条件的3名及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可享受就业见习补贴,帮助企业减轻用工成本。(责任部门:市人社局)

    (十二)家属就业创业。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家属有就业意愿的,人社部门指派专人靠前服务,免费推荐就业岗位;随迁家属在珲春创业且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可享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审核发放最高贷款额度。(责任部门:市人社局)

    (十三)社会福利待遇。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家属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享受与本市居民同等待遇,特殊情况下,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按最高标准执行。(责任部门:市民政局)

    (十四)强化维权保障。用人单位要依法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市总工会要以劳动合同、劳动工资、劳动条件和职业安全为重点,督促用人单位切实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市总工会)

    (十五)丰富日常生活。为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家属发放特制工会会员证,可同等享受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会会员证待遇,减轻日常生活压力。面向企业外来务工单身青年组织专场联谊活动,扩大外来青年在珲“朋友圈”,促进外来青年在我市婚恋交友、成家立业。(责任部门: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