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时间:2020-12-06 作者:
    美丽乡村展画卷——珲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掠影

    初冬的珲春乡间,蓝天上云卷云舒,一条条村路宽阔通畅、干净整洁;朝鲜族特色房屋鳞次栉比,新建的农家乐坐落于山水之间;农家小院里,一张张笑脸写满幸福生活的喜悦……这样生态文明、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是珲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出”的硕果。

    走进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只见一栋栋青砖黛瓦的朝鲜族房屋整齐排列,村路宽敞干净,具有朝鲜族特色的雕塑屹立在街道两侧,各家庭院整洁美观。该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房屋破旧,各家院内杂物成堆,村民们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畜禽的粪便随处可见。如今,政府为我们翻盖了新房,村里聘请了保洁员,村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也得到了显著提升,村里的生活环境今非昔比。如今,我们村成了珲春市旅游的热门景点。”

    防川村的美丽只是珲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富饶的乡村,是惠及广大农民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亦是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珲春市完成了24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累计清理柴草垛8000余处,整治面达70%;通过实施“七必拆”工作,清理废弃建筑519处2.7万平方米;全市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9%;利用宣传教育、表彰奖励等方式,引导农民清理各类堆存垃圾14.5万吨;评选美丽庭院1280户、干净人家2931家,创建省级美丽乡村7个,农村庭院由脏乱差向干净整洁转变。

    今年,杨泡满族乡泡子沿村关宏伟家的厕所,从“一个土坑两块板”升级成标准化无害化厕所。“以前我们这都是简易厕所,四处透风,在城里上学的孩子放假都不愿意回来,嫌上厕所不方便。你看我家新建的旱厕,厕内有蹲便器,厕所门下方设有排风口,上方还有排风管道,通风好无异味,厕所里还安装了电灯,既美观又方便。”关宏伟对新建的旱厕赞不绝口。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近年来,珲春市高度重视农村“厕所革命”,将“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实事,整村推进。实施过程中,珲春市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累计完成改厕2797户,剩余1420户改厕也将在年内完工。

    在三家子满族乡立新村,保洁员关忠云拿着扫帚正在认真清扫街道。“既然当了保洁员,就要好好干,看着村里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关忠云开心地说。

    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长久治”,珲春市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模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保洁,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分片绩效管理,将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切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今年,先后出动人员5.7万人次,栽植花草2万余株,清理破损条幅等6000余条。

    走进已收割完毕的稻田,一个个打捆好的秸秆包整齐摆放在地里。“为了不影响环境,这些玉米秸秆我们不烧了,都打捆好准备运走。”英安镇村民告诉记者。

    今年,珲春市秸秆离田工作主要以乡镇为主体,通过玉米秸秆粉碎全量还田、打捆离田、水稻秸秆低留茬粉碎抛洒还田等方式进行离田,目前,全市已完成作物秸秆还田离田7.12万亩,占禁烧区种植面积的28%,大豆秸秆已实现全量还田。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