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时间:2020-08-19 作者: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 构建多元发展产业格局 助推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构建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集聚推动发展的各类要素,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边合区将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招商引资方式,把地域重点放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环渤海经济圈等区域,谋划建立异地商会、协会及民间组织等长效招商联络机制,收集信息,搭建平台,开展委托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重点针对全会布局的产业格局和边合区承接能力,围绕五大领域推进招商工作。积极围绕目前已初步形成的能源矿产、有色金属、木制品加工、纺织服装加工、海产品加工、新型建材、医药保健、信息电子等产业体系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带动引进上、中、下游相关配套产业链项目。积极谋划光学电子、5G网络信息、海洋元素、清洁能源等重点项目,着力引进竞争优势明显、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等大项目、好项目。依托现有纺织服装园区、海产品加工园区、国际物流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大健康产业园、国际中小企业创业园,以及在建的东北亚工业园、海洋经济科技孵化园等平台优势,开展全方位、点对点的定向招商。重点围绕5G基础设施建设、智能信息网、大数据平台等领域,全面开展人工智能、VR技术、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对接招商。依托现有海洋产业基础,在扶持本地龙头企业扩大海产资源进口规模、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引进一批海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和贸易企业,加速发展海洋生物产业、海洋新能源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产业。特别是加强与国家级海产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扩展海洋经济产业全领域覆盖,推动海洋经济产品研发、海洋生物制品检测平台等一批具有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高、产业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高的项目。充分发挥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独特优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清洁能源战略的重大机遇,结合珲春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强与俄罗斯在清洁能源(LNG、LPG)等领域合作,引入俄罗斯远东气源,建立清洁能源储备中转基地项目,重点建设清洁能源等基础产业的延伸、外向型加工制造、天然气综合利用及服务等核心功能区。

    重点抓好紫金、国和、国信协联为代表的重资产投资产业的发展,帮助企业解决眼前所需,坚定企业长远发展的信心,紧密围绕企业发展的上下游做好配套服务,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把有色金属加工业、食品添加剂产业、国际清洁能源产业,培育成支撑边合区坚实发展的三大基础性产业。做活服装和海产品两大特色产业。服装业要按照既定的抓大引小目标加以务实灵活推进,要实现品牌和效益的跃升;按照鲜活类、冻鲜加工类、海洋产品精深加工类,三个不同的项目类别加以分类引导培育。扶持壮大鲜活海产品集散,擦亮中国海鲜珲春名片,全力帮扶现有水产加工企业逐步拓展鲜活冷链仓储规模,打造具有国内外知名度和竞争力的高质量鲜活海产品集散基地,推动精深加工,引进更多大型水产加工企业和商贸物流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开发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充分发挥地缘、科研储备等相对优势,抢抓光电子产业第四次产业梯度转移的历史机遇,力争在一段时间内将该产业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境外清洁能源引进项目将继续加快整体项目及子项目的推进进度,为国际清洁能源的引进,培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继续推进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东北亚工业园项目(一期、二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海洋经济科技企业孵化园项目、鑫立诚建筑材料加工项目、珲春生态养老示范基地项目、珲春国际中小企业创业园、青泉服装加工项目、罗曼蒂克品牌皮具加工项目、兴阳水产加工项目二期等新建、续建项目的工程进度,争取按计划如期完工。

    积极放大各类资金的杠杆效应,不断拓宽资金争取和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类型资本参与边合区开发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省、州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商务厅、海关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大资金、排污指标等发展要素争取力度;重点做好项目包装,将现有的四个“专项债”项目推进好建设好。研究推进森林山南路等多条管道改造工程,全力解决项目落地后供暖、供水、供电问题,推动区容更加整洁优美;根据项目建设需求,积极做好土地征收前期洽谈工作,根据财政资金情况适时收储,逐一攻克项目征迁难题,注意土地连片征收,坚决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供给,让项目发展的“硬环境”更为适宜。协调资源,形成合力,在项目前期为企业“抢时间、提效率”,建成投产期为企业“解难题、促生产”,提规升级期为企业“找资源、促合作”,经营困难期为企业“谋出路、找对策”,全力稳住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使“软环境”逐渐发展成为边合区的招商“新名片”。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