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工作报告
    来源: 珲春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11-19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

     ─2010年12月26日在珲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姜虎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人民,高举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大旗,贯彻实施《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先行先试,创新突破,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亿元,同比增长24%;全口径工业总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28.6%;贸易进出口总额7.5亿美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8亿元,同比增长10%;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16.3%;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2亿元,同比增长28.5%;粮食总产16.7万吨,创历史最高;农民人均纯收入6354元,同比增长19.2%。

      开发开放亮点纷呈。完成圈河口岸联检楼和跨境桥维修改造,新建沙坨子口岸联检楼,国际大通关环境日益完善。完成朝鲜元汀口岸至罗津港公路规划设计,对朝高等级公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项目试运营。珲卡铁路正式签订恢复国际联运协议。罗津港、扎鲁比诺港综合改造全面推进。束草航线稳定运营,完成敦贺航线考察,新泻、釜山航线成功试航。全市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0家,外经外贸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珲春日”、东北虎国际文化节、苹果节等活动,珲春国内外影响力大幅提升。旅游兴市步伐不断加快,开展对朝旅游异地办证;中俄朝三国跨境环线游试运营;中俄韩三国跨境旅游区建设签订协议。防川景区建设全面铺开,完成观光塔、综合服务区主体工程;委托深圳艾肯公司对景区进行总体策划包装;引进新加坡华德集团投资10亿元开发建设敬信生态旅游度假村。预计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1万人次,同比增长54%。

      合作区增势强劲。投入2亿元完善区内“七通一平”和四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配套功能和项目承载能力切实提高。新开工项目3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到位资金25.5亿元。氮化硼加工项目部分投产。派高生物制药抗肿瘤药物进入临床阶段。欧标超低温冷库及配套水产加工开工建设。百万吨再生能源深加工、大豆深加工、国际商品交易市场、东北亚边境贸易市场一期工程、延边动物药品GMP等一批超亿元项目奠基。循环经济产业园获省政府批准并报环保部待批。出口加工区区域通关模式启动运行。珲春被列为吉林省对俄出口商品综合加工基地。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亿元,同比增长40.7%;实现财政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20.2%;互市贸易区俄边民入区突破8万人次,同比增长31.1%;实现对俄出口贸易额4亿美元,同比增长26.4%;出口加工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亿美元,同比增长53.8%。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项目年”活动收效明显,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管理办法和奖惩制度,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招商和项目建设质量明显提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34.8%;实现招商引资52亿元,同比增长53%;建设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8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个。图珲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老龙口水库下闸蓄水。省内首个国产自动化综采系统在板石煤矿投产,全市煤炭年产突破700万吨。耀天煤层气发电项目投入使用。吉林至珲春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建设。电厂三期各项国家支持性文件均已完备,待国家发改委核准。珲春至东宁铁路进入可研编制阶段。引进韩国浦项集团开发建设珲春国际物流基地和韩国工业园区。珲春国际饭店项目奠基。编制完成《珲春市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开展银企合作、银企对接,提供担保贷款近8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落实低碳发展目标,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城市功能日益完善。进入省级森林城市行列,国家级森林城市通过预验收,正式申报国家级卫生城市。编制完成土地总体利用、城镇化建设、珲春河北岸改造等规划,着手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完成中华路北段、河南街西段、沿河街东段、站前街、口岸大路拓展等续建改造工程,新建巷道10条。龙源公园核心区、森林山广场、迎宾广场向市民开放。新增公共绿地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7%。启动新安路亮化工程,城市亮化功能进一步完善。“暖房子”和安居工程同步推进,完成居民楼节能改造55.6万平方米,拆迁棚户区5.1万平方米,新增房地产开发42万平方米。投资2965万元改造供热管网,供热质量得到改善。交通指挥中心、国际公路客运站、新垃圾处理厂、欧式街改造等项目交付使用。给水工程净水厂主体完工。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完成投资3000万元,在全省率先进入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市和国家级平安畅通县区行列。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编制完成新农村示范提升工程、黄牛产业示范园区等一系列农业发展规划。英安、敬信、春化等重镇建设全面推进。富民、胜利等13个村被列入省级示范村。中药材、食用菌、蔬菜、花卉、林果等特色产业稳步壮大,吉兴牧业、旻顺香菇、绿色米业等30余家省州级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农工贸相结合的现代农业体系初步形成。被确定为延边黄牛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市。11个农产品获国家绿色有机转换食品认证。“珲春河”牌富硒大米获国家金奖。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进入国家级行列,农业科技示范场跻身省级示范园区。投入2.4亿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铺设乡村水泥路90公里,解决6700人安全饮水问题,除险加固小型水库5个。有害生物预警、草原防火站、杨泡和哈达门乡水电站建成使用。哈达门土地复垦项目新增耕地656.2公顷。发放惠农资金1.7亿元。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变更调查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顺利完成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培训农民4.5万人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万人次。连续3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圆满完成防汛抗旱和灾后重建工作。

      民生环境明显改善。持续加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投入。完成一中、四中、八中、马滴达学校宿舍楼和一小教学楼工程;新建四中教学楼、一小食堂、一幼校舍,市区新建校舍比例达到30%。科技创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被列为省级科技孵化基地试点市。完成老年人活动中心和9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奥体中心培训基地、殡葬综合服务设施等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市医院病房楼、靖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春化镇卫生院竣工。301医院在我市建立远程会诊中心。新农合参保率达79%。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卫生院药品零利润销售。启动新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计划生育服务站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站。顺利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机构编制核查、电影职能划转等工作。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安置残疾人就业141人。开工建设廉租房295套,改造农村泥草房2564户。解决居民有房无照9090户,占总数的92.4%。司法行政工作荣立国家一等功。粮食、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被评为国家先进。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兴边富民试点市、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信访维稳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收效明显,在全省群众安全感测评活动中位列第一。

      政府建设全面加强。继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不断创新发展举措,全面落实“550”工程、“项目年”活动等目标,政府工作更加务实高效。严格执行政府工作月调度、“无会日”等制度。启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33个职能部门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室。深入开展整治“中梗阻”活动,严肃查处典型涉软案件,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明显改善。对400名重要岗位中层干部进行“晒权评议”,公共监督逐渐常态化。落实部门领导与重点企业对接包保制度,连续3年选派中层干部和后备干部驻企挂职。在全省率先施行乡科级领导干部无纸化廉政测试。软环境民主评议位列全省县市前茅。应急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明显增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满意率逐年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拼博、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珲军警、口岸联检部门和国省州直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珲春开发开放的外来客商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不利因素。一是由于大项目储备匮乏,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还不够大;二是缺少新增财源,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先行先试步伐还需进一步加快。对此,我们将在明年的工作中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1年工作安排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更是我们实施《规划纲要》的攻坚年,为确保“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州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转变方式,扎实推进通道建设、合作区建设、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民生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2011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0.5亿元,同比增长30%;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完成190亿元,同比增长31%;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9亿美元,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7亿元,同比增长28%;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2.35亿元,同比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00元,同比增长1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8.6亿元,同比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6862元,同比增长8%。

      为实现上述目标,明年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以“十二五”规划为统领,以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为契机,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升级,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引擎。全年计划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实现招商引资85亿元,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105个,亿元以上项目30个。不遗余力地做好项目帮扶和服务,千方百计确保电厂三期、珲春至东宁铁路、西炮台至长岭子高速公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强化项目包保和责任落实,全力推进韩国浦项集团物流基地、华德集团敬信生态旅游度假村、滨海集团城市综合开发、30兆瓦太阳能光热、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颐老社区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图们江界河和城区河道综合治理、小水电开发等一批续建项目。围绕壮大支柱优势产业,积极谋划钨矿开发、煤矸石发电、10万吨铜冶炼及深加工、对朝输电、集中供热二期等重大项目。完善项目审计和监察机制,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安全达效。以延边州成为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为契机,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通过外引内联,落实责任目标,强化跟踪服务,不断提高项目落地率和开工投产率。

      (二)加快合作区建设步伐,构建国际合作主平台。

      牢牢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大力实施招商攻坚、项目突破、环境提升工程,推动合作区实现提档升级、提速跨越。投入资金6亿元完善“三区四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东关南路、国泰路等“两纵三横”道路建设,实施第二热源、公租房、棚户区改造项目,进一步提升区域承载力和竞争力,力争年内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个。发挥天成公司投融资作用,扶持派高生物制药、国遥博诚等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壮大能源矿产、木制品加工、纺织服装、食品医药等优势产业规模。培育壮大对外贸易主体,做大做强对外商贸物流,争取引进和培育有一定规模的外贸进出口企业50家,不断加大国际市场开拓,扩大进口规模,实现进出口贸易良性循环。预期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5亿元,同比增长40%;财政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46%。

      (三)积极畅通对外通道,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以畅通对外通道为突破口,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开放举措,用足用活先行先试政策,全力拓展和深化与周边国家地区的务实合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以朝鲜罗先、俄远东地区为重点,强化对朝、对俄的产业项目合作,谋划建设罗先、哈桑境外加工园区。积极开辟对朝甩湾子铁路口岸,完成沙坨子口岸联检楼及配套设施建设并通过国家验收。完成珲春口岸综合服务楼、货检通道和监管库建设。启动元汀至罗津二级公路改造工程,着手开展元汀至罗津高速公路和圈河口岸新跨境桥前期工作。正式运行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项目。珲卡铁路恢复国际联运,完成扎鲁比诺港改造,实现对日、对韩海上航线常态化运营。正式开通中俄朝、中俄韩跨境环线游。申报对俄旅游异地办证试点。加快防川景区综合开发,观光塔和综合服务区投入使用,开工建设木栈道、景区大门、民俗展览馆,启动防川民俗旅游度假村和敬信湿地观光项目,完成国家级AAAA景区申报工作。谋划举办具有珲春特色的边境节庆活动,不断提升珲春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拓展城市综合功能,增强发展承载能力。

      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有序拉大城市框架,提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总体功能,着力打造生态环保、宜居宜业的国际化人居环境。加快国家级“五城联创”步伐。完成《珲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修编和重点区域地形图测绘。以实施城镇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快老城区改造,推进新城区建设。完成东关路、中华路、站前街东段、文化路北段续建扩建工程,构建城市外环交通网络。完成市区游园冠名工作,推进园林景观精品化建设,龙源公园整体开放,北山广场部分开放。稳步实施安居工程,改造城市棚户区5万平方米。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规范土地一级市场管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开工建设珲春河斜拉桥、城市输水管线、沿河街地下商场等项目。大力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等城市美化工程,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加快申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全面实行数字化城市管理和标准化物业小区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全面升级。

      (五)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加快建设新农村。

      坚持农业现代化发展思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入开展强农富民工程,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建设农民幸福生活家园。强化政策扶持,壮大黄牛、绿色稻米、食用菌、中药材、蔬菜花卉和林果等特色产业规模,加快建设“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延边黄牛产业园、生态旅游观光园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鼓励发展先进种养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州级8家;有机绿色品牌3个。规范农村集体经营建设用地流转、宅基地管理,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和林业、草原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创新农村经济组织模式,开展专业农场试点,引导合作社向现代专业农场过渡。培训农民5万人次,转移富余劳动力2.5万人。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村屯环境综合整治,以重镇和示范村建设为重点,实施乡镇路网绿化和新农村市场网络工程,铺设50公里乡村水泥路,解决6000人安全饮水问题,以点带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六)大力繁荣社会事业,切实改善民生环境。

      全面落实教育、科技、人才规划纲要,促进科教进步与产业升级、改善民生紧密结合,切实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素质教育,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公平发展。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开工建设马滴达学校、三家子学校教学楼和三幼校舍,扩建三小,翻建四小。稳步推进延边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学院、职教中心建设。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奠定科技和人力资源基础。启动档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新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数字化影院等场馆建设。争取土字牌、萨其城等文物和遗址纳入国家保护名录。建成河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市医院内科病房楼、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整体实验室、农村卫生所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逐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加快人口增容和素质提升,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城镇新增就业6800人。安置残疾人就业150人。新建廉租住房10万平方米。改造泥草房1755户。全面规范城乡低保工作,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做好城乡救灾救济工作。加大公共安全投入,突出抓好煤矿、消防、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全面启动“六五”普法,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全力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健全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保障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七)提高科学执政能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发展趋势,超前谋划发展蓝图,努力创新发展模式,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切实提高发展质量。深刻领会国家“十二五”一系列重大规划和决策,不断提高领导发展、推动发展、服务发展能力。完善政府工作监督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展电子政务推广应用范围。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公务员整体素质。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提倡真抓实干,办实事、出实效、重实绩。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严查涉软案件,扎实推进政行风建设。高度关注并全力解决征地搬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推动政府决策更加贴近民情、体现民意、顺应民心。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确保完成能耗降低5%的工作目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注重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实效,全力打造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

      三、关于“十二五”规划

      “十一五”期间,我市立足区位、政策、资源三大优势,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富民强市的奋斗目标,坚持以开发促开放,以开放带开发,开创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经济总量大幅跃升。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规划主要指标。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270.6亿元,财政收入33.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贸易进出口总额33.2亿美元。今年预期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贸易进出口总额分别是2005年的3.9倍、4.4倍、5.5倍、3.4倍。工业经济总量、地方级财政收入、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均已进入全省前十名,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第12名,先后获得吉林省工业提速增效十强市、全民创业先进市称号和县域突破明显进步奖。

      开发开放突飞猛进。《规划纲要》全面实施。图们江地区重要交通节点初步形成。珲春—东宁公路建成,图珲高速公路通车,吉珲客运专线开工建设。珲春—东宁铁路项目进展顺利。中俄合作开通珲—卡铁路、中朝合作建设圈河—罗津公路以及综合利用扎鲁比诺港、罗津港等项目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束草航线平稳运营,四国航线、釜山航线成功试航。合作区龙头作用充分发挥,2009年第二产业产值在全国14个边境经济合作区中排名第一。出口加工区、中俄互市贸易区和日韩俄港工业园运行良好,开放型经济进入崭新阶段。

      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工业基础更加牢固,商贸旅游、现代服务繁荣发展,发展后劲明显增强。能源矿产、木制品加工、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形成规模。电厂二期建成投产,发电能力达到66万千瓦。千万吨煤炭基地建设顺利推进,矿业集团煤炭产能提高到600万吨。老龙口水利枢纽建成蓄水。外经外贸规模位居全省前列,旅游、物流等新兴产业拉动作用日益凸显。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带两区”城市大框架基本形成,完成市区“五纵五横”城市干道和140余条巷道建设。房地产开发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和廉租房建设同步实施,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市建设累计投资达40亿元,城市功能日益完善。辟建40余处主题公园和市民游园。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数字城市建设全面铺开。

      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综合配套改革深入开展,农村发生巨大变化。编制实施一系列新农村发展规划。农业产业化水平逐年提升,黄牛、绿色米等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体系初具规模。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累计发放惠农资金3.1亿元,投入10多亿元加强乡村公路、安全饮水、水利设施、村容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

      社会事业全面繁荣。先后实施10余项校舍、医院楼新建和改建工程,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在东北三省率先开展农民工综合保险试点工作。城乡医疗救助、“居家养老”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民族团结、计划生育等工作取得新成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县市。军民共建、边境稳定局面得到巩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称号。

      今后五年,随着《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我市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当前,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已经朝着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更加务实的方向发展。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国家正实施“深化沿海开放、扩大内地开放、加快沿边开放”等区域均衡发展战略,珲春率先发展、率先突破正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综合研判未来五年面临的形势,可以说困难和希望同在,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十二五”期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为着力点,以通道建设为突破口,以深化国际合作为动力,深入贯彻《图们江规划纲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全面实施投资拉动、跨境合作、和谐保障、民生优先战略,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推动富民强市进程,全面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将珲春建设成为图们江地区国际化窗口城市和特殊经济区,使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

      今后五年,我市经济总量指标增速要超过全州、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州、全省前列。到2015年,珲春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比2010年翻两番;财政收入超过30亿元,年均递增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0亿元,年均递增32%。全社会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600亿元。“十二五”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打造四大产业基地。以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示范区为导向,由利用境内资源为主转变为利用境外资源为主,形成市场、资源在外,深加工在内的产业格局。做大做强能源矿产、林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和信息电子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绿色食品与海产品加工等新兴产业,优先发展物流、旅游、商贸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能源矿产、外向型加工、现代物流、跨境旅游四大产业基地。

      打造国际性能源矿产基地。以跨境经济合作为动力,加大境内外资源开发利用和精深加工力度,迅速壮大能源矿产业规模。全力发展煤炭工业。提升境内煤炭产能至千万吨规模,积极引进和利用朝、俄煤炭,以清洁生产方式发展煤化工产业。大力发展煤电工业。加紧实施电厂三期及后续工程,谋划向朝鲜输电。探索发展石油化工业。依托朝鲜罗先千万吨炼油工程,争取在珲春配套建设80万吨乙烯项目,并延伸下游加工。积极发展金属冶炼工业。结合本地金、铜、钨矿资源开发,引进周边地区铁、金、铜、钼等矿产资源,发展金属冶炼,并延伸产业链条。

      打造现代化外向型加工业基地。发挥口岸通道和出口加工区优势,依托腹地支撑,面向两个市场,大力发展现代化外向型加工业。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以汽车零部件、木制品精细加工、建材、机械和装备制造为突破方向,建设在图们江区域具有一定辐射力、以高科技为支撑的大型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业。以通讯产品、汽车电子产品为突破方向,承接日、韩及国内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建设以东北亚为主要市场的电子信息业集群。积极做大轻工业。以高档纺织服装、日用化学品、农副海产品深加工、现代生物制药为突破方向,建设主要面向俄、朝市场的轻工业集群。加快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发展循环产业集群。

      打造图们江地区国际物流基地。以服务东北特别是长吉图地区为目标,以交通基础设施和现代物流园区为重点,构建大进大出的国际化物流体系。加快建设珲春口岸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东北亚边境贸易中心等物流基础设施;大力整合物流资源,培育专业市场,争取将我市建成区域性煤炭和木材集散中心;以打造东北亚区域信息交流中心为目标,加快图们江数字商务平台及信息产业园建设,创建数字物流新模式;积极支持跨境邮路发展,培育和引进大型专业化物流组织,全力做大物流规模;争取政策支持,促进陆海联运航线快速发展,努力将珲春建成我国东北地区面向日、韩、俄和北美的国际物流集散地。

      打造面向东北亚的跨国旅游基地。整合境内外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质量和产品档次,努力将旅游业培育成新兴支柱产业。以设立多国跨境旅游合作区为导向,促进环日本海各国互开旅游商务通道,拉动人流、物流形成规模;以图们江出海游为突破口,统筹考虑现有旅游线路的延伸和境内外联网,逐步探索形成珲春-罗津-哈桑小环线、延吉-清津-海参崴中环线和环日本海跨国旅游大环线;以打造世界一流景区为目标,推进防川景区综合开发;按照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标准,引进毗邻国家餐饮、娱乐、商品等旅游元素,努力把珲春建设成东北亚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境内外游客集散中心。

      (二)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构建国际合作开发新格局。以建设图们江地区对外合作桥头堡为导向,以通道建设、园区建设和产业合作为着力点,全面贯彻实施《规划纲要》,努力开创国际合作开发新局面。

      全力畅通内外通道。依托长吉图先导区建设,加速与东北腹地交通基础设施对接,谋划建设通用机场,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依托中朝、中俄国家间战略合作规划,积极推进与两国毗邻地区的口岸设施改造和港口综合利用,争取开辟中朝甩湾子铁路口岸和中俄分水岭口岸,努力构建国际性交通枢纽。依托环日本海国际合作机制,在维护和发展好现有陆海联运航线的基础上,争取多方参与,共同推动日本海海上贸易旅游加速繁荣。

      着力加快园区建设。以边境经济合作区为基础,争取赋予更加灵活的边境贸易政策。以建立珲春特殊经济区为重点,提升珲春对外开放窗口地位。以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为导向,进一步加强与俄、朝沟通协作,力争到2015年,中俄珲春—哈桑跨境经济合作区全面启动,中朝珲春—罗先跨境经济合作区形成一定规模。

      积极推进跨境产业合作。着力加快对朝产业合作。以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仓储物流和旅游观光为起点,逐步扩大合作范围,在石化、建材、森工、汽车、造修船、家用电器等多领域建立协作关系,形成独具特色的跨境产业体系。积极发展对俄产业合作。依托陆海联运通道,大力推进中俄国际物流和跨境旅游。支持企业建立境外农产品和原材料基地,适当发展境外加工,争取对俄产业合作取得新突破。

      (三)有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建设国际化窗口城市。以建设实力强、功能全、环境优、宜人居的国际化窗口城市为导向,以“三区三带三重镇”为框架,突出抓好主城区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深化国际合作筑牢支撑平台。

      科学优化城镇布局。围绕强化对外开放支撑能力,努力构建“三区三带三重镇”的城镇空间体系。“三区”即老城区、合作区和新城区,是未来全市城镇化布局的中心;“三带”即由中心城区向东、向南和向西延伸三条发展轴带,是未来产业和人口布局的主线;“三重镇”即在“三带”上重点打造敬信、英安和春化三个特色镇,形成与主城区相呼应的副城区。

      加快主城区建设步伐。抓紧修订百万人口城市规划。谋划建设会展会议中心、综合体育中心、东北亚文化中心、图们江博物馆等高端公共服务设施,构建图们江区域商务活动中心。完善城市基础建设,推进延边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学院和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提升吸纳项目落地和集聚人口的能力。建设俄罗斯、朝鲜、日本、蒙古风情街和风情园,重点突出三疆风格和生态特色,努力把珲春打造成功能完备、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

      构建富有特色的城乡发展体系。着力打造特色城镇,强化边境村屯管理。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到2015年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路、自来水,村村有卫生所、环卫设施,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逐步实现城乡均等化。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突出打好特色和外向型“两张牌”,鼓励规模经营,建设面向俄、日、韩等境外市场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和出口基地。

      (四)全力实施富民工程,加快构建和谐珲春。以实现大开放、大发展、大和谐为导向,以提升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全面实施“强基富民固边”工程,使全市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整个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全面加快富民进程。强化经济建设对富民工作的支撑作用,大力发展有利于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和企业,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带动作用,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继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建立更高水平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做好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工作,提高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水平。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不断加大硬件设施投入,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构建较为完备的预防、医疗救护网络。以申办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有效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打造珲春文化品牌。促进广播电视、环境保护、科技、计生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促进社会更加和谐。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珲春”创建活动。加强共建、共守、共管和共防,促进边境地区政治稳定、边防巩固。筑牢民族团结思想基础,创新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完善解决信访问题保障机制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解决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各位代表!图们江开发已进入崭新阶段,珲春发展正面临全新机遇。历史赋予重托,时势催人奋进,拼搏成就未来。重任在肩,我们必须奋力前行;前程锦绣,我们更要风雨兼程。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顽强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勠力同心、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图们江地区国际化窗口城市和特殊经济区而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