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时间:2023-06-05 作者:
    绿水青山绽笑颜——珲春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综述

    群山叠翠,花草葳蕤,万木争荣……放眼珲春,满目青翠。

    近年来,珲春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聚焦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重点难点工作,全面建立市、乡、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2021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印发《吉林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同年11月,珲春市委、市政府印发《珲春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

    《方案》设置了市乡(镇、街道)村三级林长、30个市级林长会议成员部门和市乡(镇、街道)两级林长办公室。明确了各级机构和人员职责,构建起林长分级负责,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责任区域网格管理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珲春市共设立林长(含副林长)148名。其中,市级林长13名、乡级林长30名、村级林长105名。

    2021年11月,珲春林业有限公司成立“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挂牌设立林长办公室,启动了林长制在珲春重点国有林区的落实推行工作。截至目前,珲春林业有限公司已建立了“公司、林场”两级林长制网格化责任组织体系,设置总林长2人、副总林长1人、区域林长12人、场级林长24人、网格长58人、巡护员354人。

    珲春市林业局负责全市集体林区的林长制推行工作,与珲春林业有限公司相互配合,通过经验交流和相互学习,实现互相促进、互相提升。

    为规范林长制运转、压实各方责任,珲春市制定了林长巡林、督察督办、考核、林长会议、信息通报、公示、档案管理等七项配套制度。珲春林业有限公司先后印发了5部有关文件,建立资源质量、职责任务、保护利用等6项目标清单,明确了两级林长、网格长、巡护员、林长办和成员部门的工作职责,协同推进林长制工作。

    为保障林长制落地生效,珲春林业有限公司将林长办与资源管理部合署办公,资源管理部全体工作人员纳入林长办,有力保障林长办办公需求。2022年,公司累计投入20万元,制作两级网格化体系公示牌、告示牌、制度牌328块、网格长和巡护员工作卡牌450块。目前,公示牌、制度牌等均已安装完毕。

    为加强基层巡护,珲春市各乡镇和近海街道共选聘10名网格长、30名巡护员专职开展林长制巡护工作,巡护总面积超过2万公顷。网格长、巡护员均被纳入“吉林省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大数据应用系统”,实现智能化监管。

    葛俊是珲春市杨泡满族乡集体林的巡护员,在吉林省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大数据应用系统上,他的巡护轨迹实现了量化、可视化。轨迹查询里显示着他巡护的时长、距离、起止时间等信息,通过系统里的播放按钮还可以回放他的巡林轨迹。据统计,杨泡满族乡现聘任网格长1名、巡护员1名、生态护林员1名。巡护员每个月至少巡山15次,通过巡山开展护林防火工作,一旦发现滥砍盗伐、偷猎盗猎等行为,巡护员会及时上报,推动问题解决。

    为守护绿水青山,2022年,珲春市林长办与市检察院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共同印发《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实现行政执法和检察督查有效结合,形成林草资源保护合力。同时,与市公安局建立“林长+警长”协作机制,共同印发《关于建立林草资源监管工作“林长+警长”协作机制实施方案》,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和监管,有力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据统计,去年,市、乡、村三级林长全部完成巡林任务,设立三级林长制信息公示牌120块。

    2022年9月,珲春林业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法官服务站”,实质化运行“林长+森林法官”协作机制。通过珲春林区基层法院12名法官进驻12个林场,形成法官与林长一对一、点对点联络模式。

    在林长制的推动下,珲春市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协调各方力量,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2022年以来,珲春市集体林区造林绿化8.6万株,抚育管护3.1万株。圆满完成春秋季森林防火工作,连续42年实现无重大森林火灾。开展春秋两季松材线虫病普查,通过人工巡护、无人机空中监测等方式,对34万亩寄主松林进行调查,监测覆盖率达100%。

    去年以来,珲春林业有限公司完成春季造林面积3273.46公顷,完成幼林抚育任务6546.94公顷,实现4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开展枯黄枯死松木春秋两季专项普查工作,覆盖12个林场,累计调查面积107507.34公顷,完成枯黄枯死松木取样镜检1222株,未发现松材线虫病危害。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