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时间:2020-12-16 作者:
    做好“加减乘”释放新活力——珲春市推进“放管服”改革综述

    行政审批做“减法”、加强监管做“加法”、优化服务做“乘法”。近年来,珲春市始终将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定推进制度、列权力清单、建信息平台,大刀阔斧压减行政审批事项,让市场在松绑除障中释放活力。

    减法——用政府一时之“痛”,换取人民长远之“利”

    2018年7月,珲春市行政审批局成立,综合受理全市23个部门157项审批事项,对接11个部门的20个系统、45个授权账号,先行先试,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

    “放管服改革前,办事群众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首先要到审批部门递交材料,材料审核通过后,还需带领审批部门到现场查看相关条件,全部条件符合后,20天内取证。改革后,办事群众只需将材料递交到行政审批部门办事窗口,回到家等待取证即可,免去了带领审批部门查看现场的环节,取证时间也缩短至10天以内。”珲春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简政放权,见证了一场从理念到体制的政府职能转变。

    ——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医务室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制管理。

    ——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的服务审批及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改为承诺制。

    ——预包装食品经营实行“告知承诺制”,免于提交《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身份证环节。

    善政必简。立足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全市共梳理出跑腿高频事项100项,并有90%以上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一次告知、二次办结、限时办理”等制度,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审批流程规范化、审批服务制度化,审批时限平均压缩近50%。同时,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下沉”工作,选取2个试点村,9个审批事项作为“政务服务下沉”试行事项,力争实现网上申报、网上流转,并将试点成果在全市各村推广。

    加法——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

    珲春海关为跨境电商开辟“绿色通道”,实施预约通关,大幅提升跨境电商通关效率;公安部门强化后台建设,通过倒查监管、科技监管、上门监管等手段,全力提升监管能力;圈河口岸开启智能通关建设,圈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启用出入境自助查验通道,平均8秒就完成旅客通关手续……

    “简政”并非简单的“减政”,只有科学有效地“管”,才能促进更大力度地“放”。

    近两年来,珲春市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实现了重点监管数据归集共享和监管工作标准化、精准化。同时,各部门对现有行政许可实施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持续强化跟踪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制定出台《珲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珲春市企业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市场主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推进“互联网+监管”各项政策的落实,提高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

    同时,政务大厅管理严格秉承“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采取“电子监察、日常巡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全面提升政务大厅工作效能,提高工作人员素质,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努力实打造“服务一流、效率一流、管理一流”的综合类政务大厅。

    乘法——借“一网”“一门”建设,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

    “没想到在家敲敲键盘,动动手指就能申请营业执照,既简单又便捷。”拿着刚到手的企业营业执照,珲春市民刘柱对吉林省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连连称赞。这正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服务质效。

    “人力跑腿”变“数据跑腿”。在线上,珲春市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大力推进“一网通办”,逐步打通“信息孤岛”。利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在线审批系统,实现行政审批受理、审核、踏查、决定、发证等环节全程网络推送。目前,已覆盖珲春市34个部门1002项政务服务事项;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系统,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不见面”“零跑动”;推进多证合一及证照分离,实现“54证合一”和网上信息推送;更换新版营业执照,增加二维码功能,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精准联接,公众扫描二维码可实时查询市场主体公示信息。

    在线下,珲春市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努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只进一个门、办成所有事”。

    “目前,政务大厅内共有驻厅窗口113个、部门32个、事项718个,工作人员249人。驻厅事项除社保、婚姻登记、交通、公安、税务、公积金等政务服务事项外,还包括供水、供电、热力、燃气等民生服务事项,邮政、刻章、翻译、评估等便民服务事项,珲春农商行等金融企业和自助服务设施,实现应进必进。”珲春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以方便群众为目标,珲春市不断完善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广泛进驻政务服务事项,变“多门办”为“一门办”,最大限度为群众节省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让办事流程更方便快捷,服务更细致入微,也让群众、企业享受到更多“放管服”改革的红利。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