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时间:2020-12-03 作者:
    南飞雁,舞出珲春生态美

    “风翻白浪花千片,雁点青天字一行。”2020年初冬,数以万计的候鸟再次“光临”珲春敬信湿地,在这里补充体力、驻足觅食。这些南下的“客人”自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出发,经历漫长、艰辛的飞行后,来到珲春。它们的到来,让原本寂静的敬信湿地一下子热闹了起来,鸟群遮天蔽日,蔚为壮观,形成了一道独特的生态景观。

    候鸟驿站迎“客”来

    地处欧亚大陆东部的珲春,拥有完好的温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是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天堂之地”,拥有“百兽栖息地,千鸟竞飞林”的美誊。位于中俄边境的珲春敬信湿地是中国候鸟三大迁徙廊道之一,每年春秋两季,途经敬信湿地中转迁徙的各类珍稀、濒危鸟类数不胜数。

    初冬的清晨,敬信湿地的薄雾尚未消散,大批候鸟已迎着朝阳开始了一天的觅食。芦苇荡边,一群群大雁在飞翔、踱步、觅食、嬉戏;湖泡水泽里,它们翩翩起舞;稻田中,它们成群起飞和降落,场面十分壮观。

    在这些雁类中,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额雁,也有豆雁、灰雁、鸿雁、小白额雁等。它们和不远处的白鹭、灰鹭、海鸥等鸟类一起,在湿地中和谐共处。除了在湿地上觅食、停歇外,候鸟们还会演练“队形”,为即将开始的南迁之旅做足准备。

    “这些候鸟从10月中旬起陆续飞抵,在这里停留一段时间后再结队向南飞往江苏盐城下一个停歇点,这些候鸟将于12月中下旬飞离珲春。”珲春森林公安局敬信派出所所长高巍介绍说,随着近几年珲春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年初疫情的影响,今年秋冬季来到敬信湿地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都比往年有大幅增长,观测高峰时达到了15万只。并观测到了很多雏鸟,数量较往年也有所增加。还观测到两只虎头海雕,它们到来的时间比往年早了半个多月。

    群防群治守护候鸟安全

    近年来,珲春市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加强鸟类疫情巡查监测,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立检查站防止盗猎,向当地群众宣传野生动物保护的意义。在候鸟停歇期间,党政军警民合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通过人巡、车巡、高空网络防护相结合的方式,织密立体式、全方位候鸟保护网。

    今年,珲春森林公安局敬信派出所在以往传统候鸟保护措施的基础上,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科技应用能力,充分利用高空激光瞭望云台、航拍无人机、车载4G图传设备,全面监控敬信湿地候鸟主要栖息区域。利用架设在敬信湿地的高空激光瞭望平台,安排民警全天候监控候鸟栖息地;利用车载4G图传实时、高速的特点,将候鸟纳入监管范围,既近距离监测候鸟,又不惊扰候鸟栖息,通过超前分析研判、超前预警预防,实现科技支撑手段最大化。

    经过多年来的普法教育,湿地周边村民的法律意识普遍增强,对候鸟的感情日益深厚。几天前,圈河村的一名村民在田间劳作时发现一只受伤的白鹭。该村民立即放下农活,用摩托车驮着受伤的白鹭来到了派出所。民警们检查发现,这只白鹭的翅膀被猛禽啄伤,暂时失去了行动能力。在对其进行了简单救治后,将其送到了东北虎保护区管理局接受进一步救治,待白鹭伤愈后再将其放归大自然。

    “雁经济”升温

    天刚蒙蒙亮,珲春市敬信镇九沙坪村村民、护鸟队队长林魁就已走出家门,与几名队员会合后,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村里于2012年成立了护鸟队,8年的时间里,护鸟队从成立之初的8人,发展到了29人。

    在保护候鸟的同时,林魁带领村民积极探索“雁经济”。2015年9月,九沙坪村成立了珲春市大雁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与珲春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保护地友好体系等组织联手种植有机水稻“大雁米”。“大雁米”的种植回归传统耕作方式,放弃农药、化肥等,稻田内不驱赶候鸟,收获时遗留的稻穗作为候鸟迁徙的食物补给。在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为护鸟队提供了经费支撑。林魁告诉记者,今年,该村共种植有机水稻4公顷,收获1.5万公斤,村民以每公斤35元的价格对外销售。每年还从水稻销售利润中拿出8%,用于维持护鸟队和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经过多年的种植与探索,“大雁米”已实现了从“好米”到“名米”的华丽转变,“雁鸣三疆”已成为敬信大米的新名片。

    候鸟不仅带来了超高的关注度和人流量,也带动了敬信镇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发展。来自辽宁的游客顾志明几天前和朋友乘高铁来到珲春。敬信湿地上清澈的湖水、初融的积雪和空中成群的候鸟让他如痴如醉。他还和朋友们品尝了敬信的农家菜,购买了敬信鸭蛋、山野菜和土特产品等。“每年春秋两季我都要来敬信,这里的候鸟数量一年比一年多,环境也越来越美啦。”顾志明告诉记者,他的几个南方朋友也打算过段时间来珲春拍鸟,他已在敬信为朋友们预定好了房间。

                    初冬时节,珲春敬信湿地成候鸟乐园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