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时间:2020-08-17 作者:
    在希望的田野上 ——珲春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纪略

    近年来,珲春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育龙头、建基地、创品牌、拓销售,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8月初,记者驱车行驶在珲春的山间田野、乡镇村屯,只见一个个特色农业产业基地花繁果硕,一家家农业企业产销两旺,一个个村庄文明富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步伐强劲。

    珲春市杨泡满族乡利用辣椒规模化种植的产业优势,不断提高干辣椒产品质量,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2018年12月,该乡在杨木林子村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项目——珲春市杨泡满族乡辣椒加工厂。该厂建设规模为年产200吨干辣椒,由珲春市满香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为杨木林子村发起,由该乡7个行政村共同组建而成,加工厂运营后所产生的效益用于全乡贫困户脱贫。下一步,该乡将积极引导农户开展大棚蔬菜、药材等附加值更高的作物种植。在继续发展好传统产业的同时,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到乡里投资,鼓励农户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探索发展订单农业,打造该乡农产品品牌。

    以旅游著称的敬信镇,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同时,全镇共有专业农场11个、专业合作社29家,农业机械化作业率达90%。打造了红枫谷、大雁米、龙裕大米三个“名米”品牌,所产大米以每斤10元左右的价格销往南方;试点种植黑果花楸、食用玫瑰等经济作物,加快特色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打造特色优势产业知名品牌,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

    春化镇是珲春市最偏远的乡镇,这里依山傍水,景色怡人,自然资源丰富。为发展特色农业,该镇在四道沟村投资70万元建设软枣猕猴桃基地,栽种软枣猕猴桃树苗7000株,占地7公顷,预期今年产量将达3000斤。并计划继续与延边大学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的教学实践基地,延伸产业链条,拓展4到5个村形成一品同步规模化发展,开展软枣猕猴桃采摘节、软枣猕猴桃种植园生态观光游等,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式发展;该镇还在东兴镇村试点种植大榛子6000株,2019年大榛子产量4000斤,产量效益可观。今年计划在大六道沟村投资8.5万元,推广种植大榛子;在梨树沟村和下草帽村试点种植五味子50000株,目前正处于培育中期,计划在产量效益高的情况下推广种植。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该镇逐步形成了特色产业链,将带动全镇居民增收致富。

    三家子满族乡作为珲春的“菜篮子”,紧邻珲春城市出口,是典型的资源集聚区和物流节点。近年来,该乡着眼“粮变粉、豆变芽、菜变肴、果变汁”等初级加工产品项目开展招商引资,争取落地一批食品加工企业,逐步形成食品加工园区,带动乡村财政增收,农民发家致富。目前,已针对鲜食玉米和果蔬,招商落地了东岗子村鲜食玉米、果蔬加工项目。通过蔬菜瓜果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把农户与市场连接起来,带动农民致富。并在立新村一组落地建设延边千味工贸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烧烤、冷面等系列调味品,年产量2000吨,销售渠道覆盖延边州内8个县市。该乡沙坨子村自筹资金,建立了沙坨子村酱油厂,年产量40万斤,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密江乡下洼子村依托密江河生态水系资源和国家大马哈鱼繁育基地等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项目,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新渠道和全市水产经济的新增长点。下一步,该乡将打造集冷水鱼养殖、绿色农业、民俗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努力实现“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同时,以冷水鱼养殖项目的领先经验和示范效应,带动和引领周边其他的行政村,通过整合各村分散资源,挖掘地方特色、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综合性带动全乡经济繁荣。

    马川子乡在全面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培育以人参、食用菌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全乡共有6家粮米加工企业,其中,田野粮米加工有限公司为省级龙头企业,年销售额达6000万元,马川子米业为州级龙头企业,年产值达3840万元。创建于1994年的珲春市兴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灵芝产品5吨,年销售收入达100万元。2019年,南山村投入27万元建设南山村电商服务站项目,2019年1月4日注册成立珲春市寿比南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农副产品及水产品等。目前,累计销售额已超5万元。

    位于珲春市哈达门乡胜利村的珲春市龙达鸵鸟养殖场,占地约1.5公顷,饲养鸵鸟100余只,是一家集鸵鸟养殖、繁育、销售肉蛋产品及鸵鸟蛋雕工艺品为一体的生态庄园,年收益达10万余元,成为该乡发展特色农业的新亮点。

    珲春市英安镇依托城郊村区域优势,坚持“基地化、市场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方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因地制宜打造无公害蔬菜、瓜果、食用菌、甜玉米等优质高效经济作物。重点发展双新村无公害蔬菜和反季果蔬、英安村绿色水稻、关门村地栽木耳等项目。并通过培育梅花鹿、延边黄牛、森林猪等养殖业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重点打造向阳村黄牛及新地方村森林猪养殖等项目,全力打造产业品牌。同时,成立农业产业社会组织团体,实行行业化、专业化项目管理,提高产业效益;鼓励民间资本融入和扩大产业规模,持续谋划秸秆、菌袋等综合利用项目,推动农业经济提档升级。

    苹果,是板石镇的王牌产业和知名名片,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镇苹果种植面积达700多公顷、近60万株,初步形成万亩果园规模,年均产量在3500万斤左右。以松哲专业农场、百发农业为龙头的富硒有机大米产业,通过电商平台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热销,年产大米14500吨,产值500余万元。该镇还试验种植了白桃、鸡心果、大榛子等经济作物,目前已初具规模。并引进大芍药基地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种植20公顷,年内预计完成种植180公顷,投资近1000万元。

    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小农户”到“大产业”,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珲春正沿着产业化经营的路子,跑出特色农业发展新速度。如今,一个个承载着希望与幸福的“绿色梦想”在珲春的山水间成真,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在珲春大地结出硕果。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