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政府机构
    当前位置:首页>>市政府>>政府机构
    来源: 时间:2019-12-02 作者:
    珲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职能配置

     

      1.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性措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2.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性建议,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3.监测、分析工业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性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等有关工作;负责电力行业的管理、监督、协调与行政执法。

     

      4.负责提出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国家和省、市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根据产业政策和规定权限负责国家和省、市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有关工作。

     

      5.贯彻国家政策和标准,拟订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有关国家和省、市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6.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措施,参与制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7.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8.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省、市有关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起草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规范性文件,研究提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措施;负责对中小企业的综合协调、指导和服务,推动建立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负责提出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和分配方案。

     

      二、内设机构

     

      (一)外专科

     

      主要职责是:负责授权机关委托引进国外智力,促进经济发展;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法规;组织指导协调全州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归口管理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出国()培训;依法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依法审核、审批外国人来华许可及《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以及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延期手续。承担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工作;管理软科学计划项目,会同有关方面实施科普工作计划:承担技术转移体系工作,落实国家、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知识产权创造的相关政策措施,负责全市技术市场和科技机构企业的管理工作,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负责组织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负责管理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等科技外事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省对外科技合作计划,管理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计划项目。

     

      (二)综合科

     

      主要职责是:综合协调局机关日常工作;组织制定局机关内部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负责起草局内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及其它综合性文稿;负责局内发文审核工作;负责会议组织、文电、信息、档案、机要、接待、信访、保密、保卫、财务及资产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干部职工人事、劳动工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州、市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并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方案;承担市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和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妥善处理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组织实施国有企业金融债务化解工作和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

     

      (三)投资科

     

      主要职责是: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行业技术基础工作;组织实施重大产业化示范工程;组织实施国家和州、市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指导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国家和省对口部门及全市用于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建议;承担固定资产投资审核的相关工作;鱼责分析考核工业固定资产完成情况;负责特色工业因区建设情况调度及专项资金的审核与上报工作,组织有关部门拟定全市科学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负责市级各类科技计划的编制和实施;负责“科技进步法”、“专利法”、“合同法”中有关技术合同规定等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检查督促。

     

      (四)交通与资源节约利用科

     

      主要职责是:参与多种运输方式、外贸货物运输以及运输重大问题的协调;负责铁路监护道口管理;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参与拟订促进规划和污染控制政策;组织协调重大示范工程和新技术、新设备等推广应用;负责对重点工业企业执行节能法规和国家能效标准情况进行监察;提出工业用电政策,协调解决工业用电重大问题和重点企业用电保障工作,承担主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开展监管执法工作等职责;负责对全市民用爆破器材生产、销售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和市核应急的决策部署;组织协调市核应急预案和贯彻落实;检查、指导和协调全市核应急准备工作,制定核应急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组织核事故应急演习和专业培训;接受、传递、报告核应急信息;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开展工作。

     

      (五)民营经济科

     

      主要职责是:负责中小企业的宏观指导,牵头拟定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负责指导全民创业工作;指导中小企业广泛吸纳社会人员就业工作;指导中小企业加强经营管理。

     

      (六)行业信息科

     

      主要职责是:承担全市通用机械制造业行业管理工作;承担全市汽车行业管理工作;依托国家、省和州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承担全市石油化工(不含炼油、煤制燃料、燃料乙醇)的行业管理工作;承担全市消费品、医药及食品行业管理工作,参与指导固定资产投资审查和技术进步工作;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对外合作交流工作;负责工业招商办公室日常工作;珲春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指导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协助推进重大信息化工程;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协调全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协调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基础性工作;指导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承担信息安全应急协调工作。指导软件业发展;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信息安全技术开发。在国家、省、州无线电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根据国家无线电频谱规划,开发、利用和管理全市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全市无线电台();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根据授权,处理涉外无线电相关事宜;协调军地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承担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市工业企业管理工作,促进管理创新。

     

      (七)工业运行监测协调办公室

     

      主要职责是:监测分析工业日常运行,分析各阶段工业经济形势,组织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组织开展企业产需衔接和扭亏增盈工作;编制近期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目标,并分析调控目标执行情况。按月、季和年度编报产销等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报表,并负责全市工业经济指标统计、考核分析工作。研究拟订相关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研究拟订应对突发事件的经济管理体制方案和运行机制及应急协调工作预案;协调组织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工业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的协调,负责工业企业治乱臧负工作。

     

      (八)科技科(行政审批办公室)

     

      主要职责是科技深度入企业;行政审批。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内设机构8个,即综合科(企改办入、投资科、交通与资源节约利用科(安全生产科)民营经济科、行业信患料(工业商料)、科技料(行政审批办公室)外专料、运行监测协调办公室,另设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机关和直展单位的党群工作。

     

      珲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孙继伟

     

      邮政编码:133300

     

      通讯地址:珲春市龙源东街1066

     

      联系电话:7555000

     

      办公时间:830-11:30   13:30-1700(春夏季),830-11:30   13:00-17:00(秋冬季)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