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吉林省珲春市气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8    点击数:

  2018年,珲春市气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在工作中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工作协调机制,以公开促效率,保障了珲春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包括“基本工作情况”、“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八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珲春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新安街中华路553号;邮编:133300;联系电话:0433-7513248;传真:0433-7513248)。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在珲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开拓创新,较好的实现了信息化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开创了我局信息化新局面。 

  基本工作情况如下:在民生热线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内容,力争24小时内回复群众疑问。同时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政务信息公示栏,并由专人负责定期和随时更换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便于群众监督,方便群众来局机关办事。我局已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确保能够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舆情监测工作。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只跑一次”以及脱贫攻坚工作。 

  二、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情况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 

  1.局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政(局)务公开工作,把政(局)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目标,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与其他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实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促进作风效能切实转变。实行党、政统一领导,规范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 

  2.分工明确,规范工作职责。为了搞好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规定了个人工作分工和工作职责,要求严格按照时间的界限及时完成职责内的公开工作,限期完成应当公开但尚未按要求实施公开的事项。 

  (二)完善制度,加强监督 

  1.建立和不断健全政(局)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完善政(局)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制度教育,重视制度执行,严格按照珲春市气象局制定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等制度办事,不断提高了政(局)务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 

  2.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政(局)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推行一把手亲自监督机制,局领导定期、不定期登陆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检查政务公开情况,特别是重点工作的公开度,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做到了气象政务公开内容达到100%;二是实行自上而下监查机制,我局派专人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运行管理、目标考核、机制建设,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严肃处理,到目前为止,我局没有发现任何弄虚作假行为;三是实行由下而上监督机制,广大职工可以随时、及时开展监督工作; 

  (三)抓住重点,讲求实效 

  一是公开态度真、诚。做到真公开,不搞假公开,尤其是对工作中比较敏感的人事问题、财务管理、项目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都能做到按时公开、及时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财务管理按照本局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手续,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局务会和职工大会进行公布通报,特别是对招待费和车辆加油、维修费等项开支进行逐项说明,做到了每月一总结,每季一公开。今年我局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加大力度和透明度,要求财务收支细则每季度公示一次,人事问题、职称按规定程序公示,重大事项随时公示。 

  二是公开内容齐、全。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着重地公开了各个领导所负责的工作内容,每个科室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科室的工作职责,执行政策的依据,以及上级文件规定的具体要求,各个科室对工作做出的承诺,以及违规违纪和工作失职处理办法、责任追究形式、工作纪律等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做到了公开。 

  三是公开形式灵、便。我局在局办公楼一层的醒目位置设置了政务公示栏,并由专人负责定期和随时更换公开内容,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便于群众监督,方便群众来局机关办事。 

  四是加强对政策公开工作的检查。随时征求局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使政务公开工作在群众的监督下进行。 

  (四)加大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力度,动态更新政府信息 

  我局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条。除了通过各种有效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还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发布各类气象信息,其中预警信号168期,重要气象信息29期,气象信息108期,及时做好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科学决策服务。 

  (五)积极做好其他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只跑一次”工作。目前梳理出“只跑一次”事项共5项,分别为防雷装置设计审核、防雷装置竣工验收、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者系留气球活动审批、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的初审和气象证明,占总事项的100%。在梳理完5项事项后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对外公布。按照“只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对我局办理事项的流程进行改革,通过制作流程图、材料样本、优化办理流程、明确受理条件和申报材料的方式,使改革真正的实现了“只跑一次”。5月30日,召开专题会议,着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按照上级要求,再次对“只跑一次”工作进行研究,更深层次、更细致的制定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相关措施和办理流程,确保各项改革任牢牢扎根。进一步减少申请人申报材料总数,梳理流程和时限再次优化,办事指南再次更新。整合已精简过的办事事项,将办事指南重新修订,在网上及时更新,让“只跑一次”改革惠及更多企业和百姓。2018年6月28日,按照《珲春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总体要求,我局局长许晓明在珲春市电视台郑重向全市人民承诺,气象局要实现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系留气球活动审批、新(改、扩)建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的初审等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开具气象证明气象服务的 “只跑一次”,并真诚接受广大群众监督的公开承诺。我局积极参与发改局投资项目审批平台的对接工作,通过网上协作,实现让数据多跑跑,让群众少走冤枉路的设想,完善网上办理流程,加快办事效率。 

  二是积极做好帮扶脱贫工作。由珲春市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许晓明担任驻村书记,按照驻村工作时间按时驻村办公,做好非贫困户的宣传引导工作,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到村到社组织召开村民会议,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加强群众的思想教育。组织单位职工四次到包保村英安镇英新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干部职工和村民齐心协力清理道路两旁树木杂草及废物垃圾,为美化乡村街道、促进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改造村集体大棚,增加村集体收入。在前期多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英安镇英新村实际情况,召开了气象局扶贫专题会议,会上决定开展村集体大棚改造项目建设,帮助包保村村集体增加收入。组织单位职工配合英新村对集体葡萄园进行维护,帮助除草,打药和施肥,并向农业局技术推广站专家咨询葡萄种植的相关技术,并传授给村里种植人员,提高村民的技术水平。同时,我局结合自身优势,把负责村集体大棚的技术人员纳入我局的农业气象服务平台,保证他们及时接收到农业气象信息,以便能够及时根据天气状况对葡萄开展作业,保证葡萄增产增收。气象局将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英新村联系葡萄销路,保证其葡萄收入稳定。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件。 

  1.公开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公开了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及各阶段气象工作任务及总结。 

  3.公开了未来一周预报、重要天气信息、旬月报等及时天气信息等适时农业气象指导信息。 

  4.公开了年度红头文件。 

  5.设立投诉电话、投诉箱,接受人民群众来电,来信举报,接受群众监督,依法办事、秉公执法、文明执法。 

珲春市气象局信息公开总数2013-2018年数据统计图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情况。 

  七、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气象局是业务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较单一,未形成多元化。 

  2. 人员岗位变动较频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接、体制机制建设需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1.丰富栏目内容。确定专人,及时更新上传模块内容,做到内容详实,时效性强、指导性强。 

  2.学习先进经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要及时、准确公布政府信息,保证政府信息数量和质量;向其他政府信息工作成绩显著的职能部门学习,不断提高信息服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