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航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6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本报告全文在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珲春市航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里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航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珲春市靖和街新安路1294号,邮编:133300,电话:04337620906,电子邮箱:hc_hangwuju@163.com)。

一、概述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机制更加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综合科,由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科室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内部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管理规范,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向珲春示范区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以外,增加了内贸跨境运输航线和釜山铁海联运航线的实时动态,使群众及时了解航运情况,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二)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四)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做到跟踪调研和提出工作建议。

(五)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信息共83条,都是以主动公开形式公开。

          航务局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情况

区分

政府网站

微信公众号

信息发布

2017年

2018年

2017年

2018年

80条

83条

6条

17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航线信息数6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21条,涉及扶贫、捐赠、帮扶信息数10条,涉及“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类信息数5条,其他工作进展和学习情况信息数41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83条;

2、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工作现状与市政府有关要求及公众期望相比,仍存在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众对航务工作的认知度还不高,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依申请公开不够:三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广度有待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广泛开展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公开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七、下一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着重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拓渠道,强宣传。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对我市航务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公众认识航务、关心航务、支持航务,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航务工作的认同感。二是挖深度,延广度。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及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进一步丰富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为公众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公开服务。三是补缺漏,提水平。进一步规范、细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接受公众、社会媒体和有关部门的监督,加强和改进薄弱环节,提升工作实效。

 

                                       珲春市航务局

201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