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国税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8    点击数:

    为保障广大纳税人依法获取税务信息,提高税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税务信息对纳税人的服务作用,今年以来,珲春市国税局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和载体建设,丰富内容、拓展渠道、强化督查,倾力打造“阳光国税”,国税系统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国税机关作风明显好转,纳税人和社会满意度也大幅提升。现根据珲春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将我局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制度为保障,健全网络,形成政务公开工作合力

    1.建立健全分工协作的责任机制。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推行有计划、有步骤。全市国税系统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分解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了各部门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的政务公开责任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在全系统全面深入的推进。同时,对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在统筹安排的基础上,优先予以考虑解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在学习贯彻《政务公开条例》精神,今年,我局重点在深化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公开公示制度、公开听证制度等政务公开有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运行程序。同时,根据税务部门的工作重点,确定了以办税公开为重点的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的形式和时限等,解决了“公开什么、由谁公开、怎样公开”的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公文处理系统要求,规定对每一份发文都必须明确标注是否应予公开,对标注“主动公开”的已发公文,由公文主办单位相关人员对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及时在国税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和市政府网站上予以发布,增强了准予公开文件的可操作性。同时,还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在全系统组织税务干部对《条例》、《实施办法》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文件精神的再学习、再研讨;今年,我局还召开了专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在部署工作、提出要求的同时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水平,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3.建立健全有效执行的落实机制。在实施政务公开的过程中,我们还注重建立有效执行的落实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建立健全考核评议制度。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日常考核,年终进行集中考评。二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对实施政务公开过程中的相关节点进行控制,加强监督检查,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落实情况。按季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阶段性地督促检查;在外网设立了投诉电话和投诉信箱,对投诉、举报及时受理、查处、整改并回复当事人。按法定要求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三是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严格问责,对发生的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并督促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有序化。今年,我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没有被群众投诉和媒体曝光,更没有因政府信息不公开、错误公开,而引发破坏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机关及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没有出现严重的行政过错。

    二、以网站为依托,突出重点,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内容管理

我局坚持依法全面真实的原则。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政府信息,如实公开;按照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纳税人的需求,结合实际,从纳税人角度,认真研究和分析政务公开工作,把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重点、热点和难点以及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实现税收政策统一宣传、统一解释、统一适用,提高了政策解读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1.重点突出,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以“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为目的,突出政务公开内容,设置了专门的版块区域,明确了“深化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国税”的工作理念,进一步突出了政务公开的重要地位。我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整合完善了政务公开目录,及时维护更新。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纳税人。一是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专栏建设。对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已有完善的工作制度和透明的操作程序。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根据依申请公开的有关要求,以网站建设为载体,开发上线了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在政务公开专区内增设了依申请公开专栏,纳税人可以通过网络在线直接提交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工作人员直接在网站后台受理和流转相关申请公开的内容。今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二是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定期整理和公布国税网站受理的带有普遍性税收问题,完善税收法规库和纳税咨询题库,政务公开进一步主动、公开、公正向为纳税人提供便利、快捷的税收服务深入推进。

   2.统筹整合,完善充实政务公开目录。

   3.主动及时,做好信息维护更新工作。我局及时做好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维护和更新。一是在国税网站上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机构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办事程序,以及涉及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行政审批和许可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和处置等情况,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均及时公开。二是做好珲春市政务公开网站政务公开内容维护。相关内容的点击率较好,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三、以需求为导向,丰富载体,构筑多渠道全面公开的格局

   我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坚持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操作规范和程序,全力构筑以网上政务公开为主,其他形式为辅的多渠道全面的政务公开格局,倾力打造“阳光国税”,让所有的操作在阳光下进行,让所有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接受纳税人的监督。创新载体,向珲春市多家企业讲解和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在税收宣传月中,免费印发了税收宣传资料;“短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免费向纳税人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涉税信息,实现了税务机关与纳税人的点点互通,大大提高了政务公开的效率,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我局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推进依法治税相结合,与优化纳税服务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与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相结合,形成了公开办税的综合效应。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化工程,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一是我们现在的工作水平与上级的要求和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工作开展创新力度不够,由于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主要是兼职工作,在日常事务繁多的情况下,忙于事务缺乏工作创新的主动性;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绩效考评及激励方式还有待完善。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