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1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八个部分组成。

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珲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官方网站http://jlsi.jl.gov.cn/hcs/index.jhtml下载专区部分下载。

珲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综合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433-7513028,传真:0433-7513028,

邮编:133300,地址:珲春市迎春街129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在珲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信息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推进信息化建设,重点抓机制体制创新,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推进电子政务,重点抓资源整合和信息公开,不断开拓创新,较好地实现了信息化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开创了我局信息化新局面。

基本工作情况如下:根据省社保局的文件规定,我局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jlhccsi和政务公开网同步发布“贯彻落实人社部发〔2016〕132号和吉政发〔2017〕36号文件政策宣传手册”,并制作宣传手册,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向广大群众普及新政策的法律规范。在百姓热线和民生热线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内容,力争24小时内回复群众疑问。同时在主楼大厅设立信息公示栏,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能够醒目了解实时动态。在公文办理程序中,已明确制发公文公开属性、公开方式。同时在各项重要的工作会议中贯彻落实“五公开”要求,把会议摘要内容发布到我局的网络媒体上让群众知晓。我局已建立《社会宣传工作方案》和《政务舆情回应制度》,确保能够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新闻宣传、信息公开、舆情监测工作,当前将此项重点工作划归办公室具体统一负责。今年在业务大厅的墙上公布了最新版《吉林省社会保险系统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同时在经办大厅内设置一名咨询服务岗位,全局的中层干部每天轮流值班,为群众解答业务问题,指引经办流程,切实保障我局的“只跑一次”和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二、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实施情况

根据《珲春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珲办发〔2018〕36号)、《珲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珲春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珲政务办发〔2018〕30号)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充分细化工作职责分工,对2018年度政务公开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继续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一年工作实施情况如下:

1、抓组织领导促落实,提高主要负责人员工作意识。我局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工作人员为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2、将业务政策通俗化,做好全年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提高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明确办公室和信息科相配合的工作方式,强化信息公开多方式的联络协作机制,保证全局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3、解群众关注核心点,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按照2018年提出的“只跑一次”要求,我局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保证准确编制并公开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积极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事项即来即办比例。同时使更多事项可在网上经办大厅办理,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4、借媒体网站便捷性,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平台优势。根据十九大以来会议精神及省州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局认真落实各项平台建设,遵守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利用新媒体资源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为群众提供电话、网络等多样化便民、利民的新媒体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5、补信息公开短板项,完善健全标准制度化规范化。按照“五公开”原则,充分结合社保业务工作的内容,按时报送公开信息材料,严格审查,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按要求对历年制发的文件进行清理公开,确定公开属性,做好公开工作,对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逐步健全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各网络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21条。其中,机构职能14条,信息公开7条,社保动态36条,社保公告38条,政策法规10条,经办指南1条,其他15条。主动公开信息数量较上一年度小幅减少。

 

 

2018年公开信息类型分布图

 

 

我局信息公开总数2014年——2018年数据统计图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4条。在公开渠道方面,我局官方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14条,珲春示范区政务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1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93条。

公开渠道、方式

政府网站

政务公开网站

微信公众号

数量

114

121

93

2018年政府公开信息不同渠道统计表

 

 

2018年政府公开信息不同渠道统计图

 

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我局今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共计25次。其中百姓热线-延边信息港回应15次,民生热线-珲春示范区网回应10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有一些亟须改进和提高的方面,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够完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覆盖不够全面。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此问题继续改进并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二是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角度、速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切实有效的进行。三是继续加强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布、真实公开,保障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推动政务“五公开”工作进程。

 

 

珲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9年1月21日

珲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