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人民政府河南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3    点击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1231日,电子版可在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珲春市人民政府河南街道办事处联系方式: 

   电话:0433-7512549

   传真:0433-7512549 

   电子信箱:hchnjbgs@163.com 

   邮编:133300  

   地址: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森林山大路3009

  一、总体情况

  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 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标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主动公开等方面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稳定社会预期完成情况

  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河南街道及时处理了12345服务热线36起、民生热线问题8起,百姓热线2起。州长热线1起,市长热线5起,其中,书面回复2起,电话回复3起,并协同社区处理信访预警15起,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

各类社会关切问题完成情况分布图

    2、确保解读回应效果。一年来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对居民渗透政策文件内容,使群众通过直观、立体、生动的方式,真正看得到、能理解。

  1)聘请司法所对辖区6个社区开展政策法规讲座12次,为百姓解读当前政策措施的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等,让辖区居民对政策内涵加强理解,避免误解误读;

  2)在“5.24”信访日宣传活动中,我街提供展板3块,参宣人员60余人,发放传单200余份,大大提升了居民的信访法治意识和正确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诉求;

  3)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活动。首先在单位公示栏上宣传新旧《条例》对照表;其次在河南街道微信公众号、QQ群等平台转载新《条例》全文及开展培训会对政策解读;再次通过政务分厅和街道门前LED屏广泛宣传新《条例》口号,引导广大群众关心、关注政务公开,运用新《条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开展新条例宣传活动

 (二)聚集政策落实,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成情况

  1、每一季度在单位公示栏上公开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情况,截止目前共公开3次;

  2、每半年公开一次红十字重点帮扶情况,到目前为止共帮扶28人,合计金额11200元;

  3及时公开城镇计划生育奖励人员32户、56人,退出城镇计划生育奖励2人;

  4、每月做好公开城乡低保分类施保综合情况,一年来共公开11次。

  5、河南街道财务科从收入支出决算、收入决算、支出决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8个方面及10个部门决算情况说明进行了准备核对后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重点领导信息完成情况统计图

  (三)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平台建设完成情况

  1、加强信息内容发布及更新维护。为加强街道政务公开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保质保量地更新街道各方面信息。到目前为止,共发布信息37余条;

  2、发挥河南街道微信平台作用。现河南街道微信公众平台有办事指南、知识普及、制度公开、街道党建、下属社区、建言献策、政务公开等7个板块,包含了街道、社区工作动态、民情走访、小区建设、活动开展、好人好事、重要通知等方面内容,使街区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旁边的事、身边的人,真正做到了为民所想、为民所用。到目前为止,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635条。

  3、多种形式宣传街区发展。到目前为止,通过今日头条、延边晨报、图们江报、示范区网、组织部微信平台、边陲党旗红等平台共发布近100条信息,提高了河南街道的宣传力度和知名度。

  4、街道、社区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今年河南街道加大了各社区政务分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基本实现“一个窗口”无差别受理,集成多个关联事项“一次办理”和上门办理业务,建成了市-街道-社区的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了“两级平台、三级联动”政务服务模式。使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更暖心。

 (四)强化权力监督,推进决策和执行主动公开完成情况

  1、推进决策和执行情况。为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河南街道围绕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河南街道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汇总表,通过党工委和办事处的重点工作内容,制定具体工作步骤、完成时限及取得成效,把工作落实到具体负责人、责任领导和总负责人,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一年来,共召开调度会12次,推进会3次,重点难点问题协调会4次,街道党建联席会议4次,通过多部门联动、参与,街道工作得到整体提升。

  2、完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街各网络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7条。其中,本单位红头文件14条,更新规章制度2条,机构职能及财务信息2条,其他信息19条。今年政务公开信息数量较上一年度有减少。

   

    

  街道信息公开总数2014年——2019年数据统计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没有专职政务工作人员,政务系统网站建设没能做到信息及时发布,出现大批量“补、赶”现象的发生。 

下一步,我街道将在更新政务公开信息上下功夫,做到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无误的同时,认真完成政数局交办的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河南街道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结合、政务公开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政务公开与重大民生实事相结合、政务公开与优化服务功能相结合等四个方面积极抓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务阳光公开透明,切实增强公众政务公开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