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敬信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4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珲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敬信镇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成立机构,健全制度。

  镇政府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人大、纪检、组织、财政等部门参加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配备了工作人员。镇党委、政府抓好机关的政务财务公开;财政所抓好财务管理及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负责日常检查与监督;宣传部门在搞好政务公开宣传的同时,加强舆论监督;组织、人事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同对干部的考察使用、奖惩结合起来,在全镇形成了一个党委、政府重视,部门分工负责,多方监督制约,常抓不懈,政务公开顺利推行的新格局。

  (二)多种形式,确保公开。

  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原则,利用广播、标语、墙报,政务公开栏等形式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公开。除国家有规定不能公开的以外,对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全部公开。对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和执收执罚项目全部向社会公开;对外活动开支、业务交往费用、折扣标准在领导班子的内部公开,其它事项一律向全体职工公开。

  (三)强化监督,不断完善。

  为保证政务公开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镇党委制定了多项监督督查措施。一是检查监督。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力量采取“听、看、查、访、议’的方法进行督查,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对工作不力,效果差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二是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负责民主理财,监督政务公开的落实。三是社会监督。设立了举报电话(0433-7872222)及时处理有关政务公开方面的来信来访。四是及时查处违法违纪的行为。对公开内容不实或对公开不负责任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查,对违纪者严肃处理以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之以恒,不断深入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通过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3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敬信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5年底敬信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不够。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二是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农民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2016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州、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