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敬信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1    点击数:

  2018年,敬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珲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切实采取措施,深化内容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并加大了政务公开的领导与监督力度,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

  一、明确重点责任分工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群众办事需求,规范各类办事大厅的办事指引标识和办事指南。特别对办事人数较为集中的,如出社保、医保办理、计生等办事场所,要优化指引标识和办事流程,做好对办事群众咨询的回复和解答及引导服务工作。

  (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做好农牧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创新等政策改革、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创业创新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要及时推动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三)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使用等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镇政府和行政村要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 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

  (四)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及时向珲春示范区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公开政府信息前,各部门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性审查,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

  (五)做好依申请信息的公开处理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提升回复效率。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做到有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在回复意见中说明理由,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政务大厅要在场所明显位置集中展示各部门依申请公开指南。

  二、基本工作情况

  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工作,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人大、纪检、组织、财政等部门参加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了工作人员。建立健全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纪检协调督办、群众监督参与的政府公开工作机制。把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办事程序,如办理低保、房屋、计生、入党等方面的程序和资料制作了办事指南,更好的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设立了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和意见箱,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设立了举报电话(0433-7872222)及时处理有关政务公开方面的来信来访。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截至目前,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36条。

  2.通过其他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94条。

  2018年,敬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珲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实际,切实采取措施,深化内容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并加大了政务公开的领导与监督力度,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 

  

  公开渠道、方式

  政府网站

  政务微信

  其他方式

  数量

  80

  62

  94

  百分比

  33.8%

  26.2%

  40%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敬信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底敬信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州、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领域的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州、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有操作性的相关制度,用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用于规范具体经办人员的日常工作行为。

  


敬信镇人民政府

  2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