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三家子满族乡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3    点击数:
    2011年,三家子满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珲春市政府的领导下,为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提高我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结合我乡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珲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汇编》的有关要求认真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人因申请政府信息公

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现将我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本单位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2011年,我乡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认真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根据需要给予各方支持,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效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乡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占信息总数的11 %;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5条,占信息总数的18%;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12条,占信息总数的4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8条,占信息总数的28%。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乡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指定党委办公室为我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2011年我乡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乡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也没有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五、申请人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乡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具体做法

2011年我乡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召开了“村务公开现场会”,确定古城村为“三家子满族乡村务公开示范村”,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拟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乡于2011年编制了《三家子满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修改和完善相关内容。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发展规划、资金使用,人事信息、其他信息等。

(二)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

 我乡采取有效措施,以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为主,以三家子满族乡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其他宣传方式为辅,充分利用政务公开系统、政府网站、简报、宣传栏等各类信息传播媒介及时、全面地公开我乡政务信息。

(三)严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严格审定,规范公开。

按照《保密法》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全乡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一项各个科室和各村各站所积极参、密切配合的工作,虽然我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

各科部门的协作意识不强,对主动公开的信息或更新的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报信息工作人员上网进行公布,导致了信息公开的不全面不及时。
     改进措施:针对我乡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乡将继续根据珲春市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进一步明确责任,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做到主管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及时查漏补缺,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分工明确、制度完善、工作长效。

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业务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人民政府

2012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