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三家子满族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8    点击数:
     一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联系起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我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3年,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大硬件建设力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收集、归类、公开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我乡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副乡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相关办公室、八个行政村指定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务,从而使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我乡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加强监督制约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条例》,我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一是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加强对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要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严重侵犯群众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二是外部监督制约机制。通过我乡门户网站和设置的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三是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不定期向社会各界发征求意见函,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三)丰富载体,公开形式多样。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建设,利用网络、报刊广播、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做好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一是加快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把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行建设,在乡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网上服务等多个专栏,及时、主动地公开应公开的各类信息。二是积极利用公开栏公开有关信息。分设在八个行政村的公开栏详细公开工作任务、办事流程、服务承诺等,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乡全面累计公开信息235条,其中市人民政府公开信息网站主动公开的107条;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128条。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文件、人事信息、规划计划、依法行政、工作信息等。公开的主要形式是互联网,目前,已经通过政府网站等途径公开,以供查询。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乡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从未进行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针对我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六、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乡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更及时、更准确的上报相关工作信息、工作动态、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惠民政策,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积极探索一些公开信、宣传单等适合基层群众特点的新形式。

                                                                                                                                 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人民政府

 

                                                                                                                                        2014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