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哈达门乡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0    点击数:

    2011年以来,我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机关效能建设,教育机关干部、职工树立公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提高认识为先导,以服务经济为目标,充分发挥全体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有效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进步。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乡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范玮同志任组长,武装部长李云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联络、协调工作。

我乡办公区域比较集中,政府各部门、大部分部门站所办公地点均在办公楼,结合这一实际我乡将政务大厅设在办公楼后的平房内。同时,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我乡将公开栏设在政府院内,方便群众阅览。乡党委、政府还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二、突出重点,明确形式,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乡力求取得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乡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根据实际情况,我乡确立了以下十一项重点公开内容:⑴党政领导成员及分工;⑵内设机构及其主要职责;⑶争取惠民项目和具体建设情况;⑷土地权属争议裁决流程图;⑸生育证发放程序;⑹农村村民宅基用地审核流程图;⑺农房改造明细;⑻家电下乡补贴明细;⑼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明细;⑽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发放明细; ⑾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工作操作程序,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五保供养制度、自然灾害救助制度、社会互助、慈善救助体制申报流程以及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设立公开栏以外,还通过会议、张贴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我们还努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建立公开目录,推进网上政务公开。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力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各项政策,及时征求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不公正、不公平现象逐渐减少,同时改进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为建立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打下群众基础。

(三)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行为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四)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我乡政府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公开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我乡干部的工作责任心,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但由于多种原因,我乡政务公开工作仍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二是政务公开内容更新不快。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这些问题我乡已经引起了重视,今后的工作中将会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