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板石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01    点击数:

板石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规范内容、创新形式、突出重点,提高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我镇认真贯彻实施“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一是根据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人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陈薇同志任组长,由镇党委副书记公培丞同志和分管党政办公室的党委委员谢云静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人大、组织、纪检等部门人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业务工作。二是调整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由镇长陈薇任组长,镇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赵生任副组长,成员由人大、组织纪委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负责政务公开的监督工作。三是制定了我镇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把这项工作纳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做到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和监督检查落实。同时,注重干部的知识培训,认真组织镇村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的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7年板石镇人民政府公开信息数量总共是158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基本概况及其职能的信息数1条、涉及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的信息数2条、涉及内设机构及职责的信息数2条、涉及地方法规和规章的信息数2条、涉及规范性文件的信息数26条、涉及重大工作部署的信息数34条、涉及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信息数1条、涉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的信息数1条、涉及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政策的信息数5条、涉及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的信息数3条、涉及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情况的信息数3条、涉及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的信息数30条、涉及规章制度的信息数13条、涉及承诺事项的信息数0条、涉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的信息数1条、其他信息数59条。

(三)公开的形式

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将原有的公开内容重新统一规范,并重新做好政务公开栏。按公开内容分为固定公开栏和活动公开栏。一是固定公开栏,镇的固定公开栏设在办公楼一楼的大厅,主要公开我镇的领导分工、办公室的职能、年度主要工作、财政运行情况等。在加强镇政府固定政务公开栏建设的同时,我们加大指导和建设村的公开栏的建设。到目前止,我镇7个村的固定公开栏全部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来建设,内容涉及计生、党务、政务、村务、财务等,使我镇政务公开栏的硬件建设在总体水平上提高了一个新台阶,标志着我镇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走上民主化、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二是活动公开栏则主要对临时的,重大的以及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事项进行公布。(1)会议通报。通过干部大会将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2)印发资料。将政务公开的内容印发给各办,接受内部人员的监督;(3)发文公布。用文件形式,将政务公开内容下发到各村、各机关单位。

2017年板石镇人民政府在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数量总共是198条、在珲春市板石镇人民政府网公开信息数量总共是9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进步,但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简化办事程序,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更快更好地推动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板石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