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珲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4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止),现予以发布。全文包括: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珲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7512327,传真:7512327,邮编:133300,地址:珲春市河南街新安路1895-9珲春市安监局。

 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制度和文件精神,按照《珲春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珲办发[2018]36号)、《珲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珲春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珲政务办发[2018]30号)内容和要求,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如下:

(一)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公开透明

按照《吉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的通知》(吉煤炭化解产能办[2018]1号)文件要求,珲春市2018年去产能关闭矿井2处,去产能42万吨。其中:英明矿业有限公司英华煤矿去产能21万吨;珲春市延田矿业有限公司顺发煤矿一井去产能21万吨。两矿均通过 省(州)去产能验收组验收,关闭到位。

(二)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1、督促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一是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组织参与对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调整工作,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二是召开安委会全体会议4次,制定全市24个重点单位、9个乡镇及4个街道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细化、压紧、压实责任。三制定《珲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分工》(珲安委〔2018〕3号),对全市43个部门的安全职责进行梳理了,有效推动了安全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2、组织协调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是及时制定“两节两会”、五一、国庆等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检查方案,召开9次安全生产协调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突出问题。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年”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十大领域专项整治,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整治、“九小场所”消防综合治理,同时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组织6次联合执法检查、12次督查暗访,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009家(次),查出隐患3831项,整改3831项,整改率100%。

 3、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是组织制定了《珲春市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工作要点》、《珲春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认真分析我市生产安全事故特点,为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提供依据。二是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工作网络,强化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协调和信息通报机制,要求各单位指派专人负责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提升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效率。三是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审核备案制度,全年审核备案企业15家,在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等领域开展60余次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了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书记、分管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宣教科主要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形成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我局通过建立“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通过政府网站等媒体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3条,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政府公文、总结计划、政策法规、政务工作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规章制度8条、政策法规9条、规(计)划完成情况1条、监督检查46条、机构(人员)变动1条、信息工作报告4条、安委办(会)发文47条、其他(包括财务等)17条。

 (三)公开的渠道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0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存在信息的深度挖掘不够、个别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以上问题我局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新的一年里努力改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机构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增幅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倡导积极、全面、合法、透明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使用的信息。

  三是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针对节后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等问题,积极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采取针对性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和管控措施,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珲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