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农业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1    点击数:

 今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扩大和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形式,推动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现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监督权。大力开展政务公开,规定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业务,全方位、多形式的向社会公开。将珲春市农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年度生产计划、工作目标和完成情况;市农业局行政职能、职责范围;本局制订各项规章制度,提出服务承诺以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实全过程公开,开展“阳光行动,程序规范,制度合理,机制完善。在今年一年的各项工作中,设立举报电话,建立健全服务机制。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建立并坚持实行佩带胸牌、摆放桌牌办公制度,方便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建立并坚持“首办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防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建立并坚持领导办公审理制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建立完善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保证政务公开正常运行。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上半年受理并解决了有关农业项目的技术问题和难点问题,受到农民群众的好评。

三、采取有效措施,在农业局内外建立政务公开的有效监督机制。加强领导,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落实政务公开的具体细则;严格各项审批制度和审批手续,建立规范的办事审批程序,防止和堵塞工作漏洞;在局内部建立经常性的检查和报告工作制度,定期开展检查监督活动;聘请社会有关部门的代表,人大、纪检、监察等监督机构有关人员,报社、电台等新闻工作者,对我局政务公开实行社会监督、法纪监督、舆论监督;建立内部行政监察室,发挥内部监督组织的作用,对模范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干部予以宣传和表彰,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致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四、深刻认识部门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切实提高行政透明度,局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市政府文件精神,局领导班子一致认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对于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抵制和克服不正之风,提高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和民主程度,促进农业工作的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全局上下不断提高对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上来,并从本部门工作的现状出发,研究制定本部门政务公开制度和实施的具体措施,在工作中,扎实有效地落实政务公开,并定期检查,促进政务公开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以坚持不懈的努力,把农业局建设成为廉洁、高效、文明的行政机关。

总之,实施政务公开、对推动农业局制度改革,促进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真正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廉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