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文化新闻出版和体育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09    点击数:
  2014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我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局党委书记、局长亲自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反复强调、多次批示、指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具体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制定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协调实施年度目标任务等各项具体工作,多次组织召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部署以及其他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研究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和有效开展。加强学习、培训,着重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提高了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以局机关门户网站为重要载体,并通过与新闻媒体宣传合作、开展网络交流互动、接受电话咨询投诉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除及时准确报道我市各个领域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事件外,还将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公布于网站,方便群众办事,建立交流互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完善了《珲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目录》和《珲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指南》。每天更新重大信息,每周更新一般信息。即时关注网上信息咨询,及时向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和市政府综合门户网站递交信息。同时,置办更新了办公设备,落实了工作经费,及时维护升级局机关门户网站,定期加强监督检查。通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我局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114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数34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12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数0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3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2条;其他信息数73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114条:。
  2、通过政府公报或其他种类公报发布信息数0条。
  3、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发布信息数量0条。
  4、其他形式0条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网上申请的数量0件,信函申请的数量0件,当面申请的数量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受理的0件,全部按时答复。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至2014年底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至2014年底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之,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查阅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动态、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协调与报批程序,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准确分类选项、提升公开效果,进一步改进信息文风和工作作风,加强公开行业政策类、服务类和监管类等适合群众需求的政府信息,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服务。

珲春市文化新闻出版和体育局
2015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