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2    点击数:
 

2011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始终立足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途径,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领导重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确保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要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根据《条例》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为让群众能更全面、更及时、更便捷了解政府信息,我局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行建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各种非保密政务信息都能及时通过局信息网站公开发布与更新,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

三、集中学习,落实信息发布工作

我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及时公开我市人事人才和劳动保障信息,拓展公众获取信息的途径,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梳理填报政府信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有序进行,实施《条例》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1年共通过珲春网及我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43条(重复按一条计)。

(三)信息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珲春市政务公开专栏及我局门户网站、珲春市人才网。

2.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局机关在一楼醒目位置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主要领导分工及各科室业务职能进行常年集中公开,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高效的服务。 

3.设立公共场所信息查阅点。我局在一楼、二楼大厅设立了公开招聘信息显示屏,工作时间滚动播出各式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的要求,公民或法人组织需要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人事劳动保障信息,可以向我局申请获取。2011年全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项,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热情不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二)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改进情况:

  (一)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宣传,使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申请流程等加深了解,并以此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2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严格按照“应公必公”、“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