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6    点击数:

  根据《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函〔2015196号)相关指示和珲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三严三实”为主要载体,下大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在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1.认真贯彻信息公开工作文件指示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明确工作重点、研究落实措施,编制并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序推进就业信息、社会保险信息、人事人才信息、预算决算信息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全覆盖。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2015年,市人社局通过网站、报纸、杂志、展板和微信公众号载体发布各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类政府信息。

  3.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着眼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公众、收集民意和便民利民,不断丰富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15年网站主动发布信息107条,年度总访问量达280万次。二是加强了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建设。更加便捷、更加现代地为社会公众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和举报投诉等服务。目前,发布微信信息104条。三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确立了网站新闻发布“三方联审”制度,指定了新闻发言人,并结合实际邀请新闻媒体定期不定期开展采访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2015年,市人社局通过网站、报纸、杂志、展板和微信公众号载体发布各类信息422条。(其中,退休、职称评聘公示在展板较多)

一是公开了机构设置、职能和办事程序,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业务。

  二是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的有关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条件、期限、提交的资料目录等信息,行政审批信息全部公开。

  三是及时受理群众对有关政策的咨询。

  四是公开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业资格考试等公告,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

  五是及时公开了年度预算、决算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六是发布就业招聘、就业指导、劳动保障等服务类信息221条次,及时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公众对我局未有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年没有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

  五、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

  信息公开工作关系到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政透明度的进一步提升,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在深刻总结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继续加强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全面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将“阳光人社”建设工作推向高潮。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保证专门机构负责、专门人员承办、有充足的经费保障和技术支持。

    二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范围。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确保该公开的事项都能够得到公开。

    四是重点抓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政策法规类信息和行政审批类信息的公开工作。

                                          珲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