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1    点击数:

2016,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我局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为主线,以全力打造阳光人社为目标,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保证。我局在年初工作会议上进行部署安排,把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依托多媒体,广泛宣传,不断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利用报纸、电视、局网站等各新闻媒体的辐射面,广泛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类服务信息;利用讲座以及送法到企业、社区活动等形式开展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和政策宣传;利用我局服务大厅窗口的便利条件发放各类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和政策资料。三是接受监督,听取意见,不断提高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层次和水平。自觉接受上级部门、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监督,通过对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受理群众诉求举报。通过下企业走访等方式,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我局积极建立制度、强化管理,对需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公开。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其中财务报告信息10条,扶贫、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工作情况信息91条;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公开的信息46条,通过报纸公开信息50条,通过电视台公开信息5条。

(一)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梳理便民服务事项目录,对局机关领导班子分工、部门职责、内设机构、举报电话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对现有的行政权力全面进行梳理,开展流程再造,在全面梳理和审查的基础上,及时补缺补差,明确行政执法依据,绘制行政审批流程图,编制业务办理的办事指南,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二)清理调整部门职权。对照科室现有行政权力事项和省、州关于取消调整和下放一批行政事项等规定,根据《省人社厅关于支持珲春市扩权强县落实事权下放对接相关事宜的意见》,认真落实取消、转移、下放、整合、撤并、加强等清理调整工作。

(三)再造办事服务流程。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把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人事制度管理等职能向社会进行公开;二是科学规范设置每一项行政权力和便民服务事项的业务运行流程,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全面优化单个事项审批流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本部门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6年度本部门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从整体上看,在加强基础性工作、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信息公开工作中群众反应的问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按规定程序及时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政府信息向社会公布,公开内容做到全面真实,公开方式做到及时便捷,办事结果做到公平公正,做到方便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真正实现依法行政,为民便民,推进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