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1231日,电子版可在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下载。珲春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3-8176012,传真:0433-7513520,邮编:133300,地址:珲春市渤海大街466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珲春市人社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1、健全组织领导体系

把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局内各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科室具体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2、完善工作机制

建立公开信息审查机制。在信息公开前,由人社局分管领导根据保密法律法规规定和人社业务实际情况对所有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未通过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得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拟稿、审查、发布等一系列工作流程,由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信息科)统一负责人社局信息的发布工作,通过规范流程保证信息发布的质量。

3、拓宽宣传渠道

在利用好珲春市人民政府网站、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官方公开渠道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媒体渠道,广泛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类政府信息,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类服务信息;利用讲座以及送法到企业、社区活动等形式开展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和政策宣传;利用我局服务大厅窗口的便利条件发放各类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和政策资料,不断扩大公开政府信息辐射面,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和预期引导

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宣传,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扶贫行动日”专项活动等,发布人社政策宣传册并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人社局调解仲裁办公室撰写的《劳动者拒签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为何不能解除劳动关系》案例文章在人社部官方网站发布。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在开展与居民切身相关的工作前,及时准确地通过珲春示范区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公示公告。2018年共发布《关于开展珲春市2018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18年社会保险补贴的通知》《关于开展珲春市2018年度企业稳岗补贴申领工作的公告》等14条信息。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梳理公示5项行政许可、48项行政处罚、9项行政确认、9项其他行政事项等共计71项人社局行政事项权责清单。及时在全流程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录入发生的行政许可业务。

2)通过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珲春市示范区网站公示发布《国务院决定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目录》和《关于停止公共营养师等30个职业资格考试鉴定发证活动的通知》(吉职鉴字〔201627号)。

3)做好群众办事指引。在服务大厅悬挂指引牌和办事流程。通过珲春示范区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珲春市人社局便民服务联系电话》。此外对2018年发生的因医保大厅改造升级造成的暂停办公和办公地点调整提前进行公示公告。

3、增强政务公开基础保障和实效

1)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建立珲春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公开信息撰写、审核、报送、登记存档工作流程。积极参加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培训,认真筹备接受督导考核。

2)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在进行人社政策公开的同时,按照工作程序要求,对具体业务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进行公开。全年公开《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员情况公示》《拟提前退休审批前公示通告》《珲春市2018年度中小学教师系列高级和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通过人员公示》等信息共计34条。

3)强化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全年共计回复“百姓热线”和“民生热线”问题110条。指定专人负责回复工作,保证回复的及时性。执行相关业务科室撰写回复内容、分管领导进行把关的工作程序,保证回复的针对性,使所有群众提问能得到负责任的解答。

4)做好依申请信息的公开处理工作

及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流程,完善申请表、登记回执、回复告知书等材料模板,制作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保证依申请公开内容能够及时登记备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珲春市人社局通过珲春示范区网、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条,其中财务报告信息2条,领导成员和机构设置等信息5条,规范性文件3份,行政许可事项有关信息(人社局权责清单)1条,扶贫、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业务信息35条,服务引导等其他信息3条。公开渠道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17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5条,政务公开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7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人社局收到2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照要求予以答复,并进行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人社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人社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2017年总结发现的公开信息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需求、时效性和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2018年,人社局通过加强“五公开”事项公示、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等方式得到了改善。目前信息公示的时效性和便民性基本可以得到保障,但在信息内容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政策解读类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较少。下一步人社局将着重采取措施加大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信息的公开力度。

 

珲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