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6    点击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由珲春市商务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6部分。本年报中所列2018年度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止。电子版可在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122.136.193.131:8000/)下载。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7513501;传真;7510757;地址:吉林省珲春市河南街新安路2097号;邮编:133300

 一、概述

2018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负责上网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一方面,制定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并要求各相关科室积极配合进一步拓宽外事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培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2018年,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项目备案等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务信息。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开,也可以到办公室查阅。同时还确定了申请公开办法和投诉电话,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内容指南也作了明确的归类。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18年,我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保密法》的要求,明确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以及统计数据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对拟公开的信息要报办领导和有关科室进行保密审查后,才能在有关媒体上对外公开。三是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我单位及时在政务网站上公布信息公开受理制度和办理流程,并要求各科室对能够当场答复的申请必须当场予以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8年珲春市商务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共计85条信息.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数33;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19;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6;其他信息数27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无人向我局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底,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信息公开内容方面有待于进一步丰富,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频率;二是在信息公开的时效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尤其是人事任免方面的信息公开时效;三是人员问题,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全局性工作,现有的兼职人员力量不足,需要加强人员的配备。

我局将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督查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