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7年珲春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6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由六个部分组成,即: 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年报采用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珲春示范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发布年报部门:珲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制科,联系电话:0433--7561017,传真号码:0433-7512933,邮编:133300,电子邮箱:hcjsjdw@163.com,地址:珲春市河南街建海路468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根据《珲春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17珲春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政务办发【2017】10号、【2017】23号文件精神,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各类政务信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大落实了政务信息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1、加强“三化”建设。为加大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市委、市政府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部署和要求,我局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工作组织,明确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2、完善规章制度。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了我局公开范围和公开程序,明确了依法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答复时间及方式等。三是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机制。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通过媒体发布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和分工,把具体责任明确到个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出现问题的,将追究其责任并取消年终评先资格。

3、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1)认真贯彻《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延州政办函〔2017〕15号)要求,大力推进决策各环节公开。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就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积极推进落实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2)推进住建领域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公开动态调整制度。在全面公开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及时做好动态更新,通过局门户网站集中发布,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3)全面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编制发布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做好国务院、住建部和省政府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我局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及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4)着力深化住建重点领域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程建设领域市场行为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

二是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为棚改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提高工作的精准化水平。深入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
    三是推进市政公用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强分类指导,对行业内供水、供气、园林、城市执法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指导推进,组织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事。

5)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
一是顺应政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新趋势,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运用“互联网+政务”理念和要求,进一步提升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二是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进一步完善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的功能。
    三是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功能,整合公开平台,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
    四是增强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进行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五是创新方式,强化门户网站与省、州级主要新闻媒体、主要新闻网站的联动。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局共梳理、编制并在网上发布主动公开信息50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18条,工作动态204条,行政审批相关信息298条。在《图们江新报》上发表44条。


珲春市住建局信息公开总数2013--2017年数据统计图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2017年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珲春市住建局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2013-2017年统计图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是政务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强化新媒体的运用;引导和问责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根据上级要求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1、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积极与局法制科联系,及时提供本部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政务信息。  

2、提高便民性,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充分运用新媒体的平台,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3、强化问责,进一步落实监督考评制度。明确责任,细化到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标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珲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