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珲春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28    点击数:

2014年,民政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各类政务信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大落实了政务信息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并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以更好地指导下一阶段工作,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领导体制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部署和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三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共计18人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5人组成的办公室,明确了任务内容、各项机制、工作要求、责任区分和奖励处罚等相关事项,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项制度,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方向明确、任务明晰、机制健全、责任具体。

(二)工作机制情况

领导小组根据年度政务公开内容要求,充分完善了各项机制并抓好落实。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开权利人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机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了我局公开范围和公开程序,明确了依法公开的事项、公开对象、答复时间及方式等。三是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机制。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及时通过媒体发布主动向社会公开。四是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和分工,把具体责任明确到个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出现问题的,将追究其责任并取消年终评先资格。

(三)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领导小组在学习上级精神、研究本级任务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年度工作任务部署,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科学、总结深入、措施具体。工作中,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项工作会议,学习上级精神,梳理工作成果,研究分析问题,剖析产生原因,制定下步措施,并由专人进行记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有序、内容充分、成效明显。

(四)学习、培训情况

全年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培训和业务工作会议,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圆满落实。

(五)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情况

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民政局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准确地将各类信息上传,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由专人对民政信息进行梳理,始终保持动态更新。新获取和制作的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坚持做到在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完善和执行情况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制度和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自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部门评议的范围,接受公开权利人评议,坚决杜绝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健全和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对各项环保业务进行规范的阳光作业,加强对环保项目建设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22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数2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数1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数7;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数3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数2条;其他信息数7条。

(三)公开的形式

所有信息均通过网上公开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民政局未发生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民政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民政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2015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从自查情况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比较到位、工作认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缺乏工作经验、信息清理困难较大等问题。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根据上级要求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充实专职人员,局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开权利人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开创“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新局面。

 

珲春市民政局

201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