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5年延边州珲春市交通运输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7    点击数:

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本着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洁的原则,牢牢把握交通运输工作重点,贴近人民群众需求,体现我市交通特色,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监督机制,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组织参与,突出重点,完善规程,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作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在年初就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郭局长担任,成员有相关科室和基层单位一把手,同时各基层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政务公开组织,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坚持“一把手负责制”, 指定专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以会代训,加强对业务科室和局属单位相关人员的培训。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通过实行公示制、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监督制等各项政策,进一步优化公文从制发到公开审核、归类、发布等流程,强化了审核,细化了分类,使工作程序更加规范、信息查询更加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5年本部门已报送173条信息

(二)公开的内容

本部门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完善和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有效地促进了交通行业治理的健康发展。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在公开栏和门户网站分别公开了单位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及要求,政策法规,公开了局领导的责任、政务和分工。

改进了机关作风,增强了干群关系,加强了机关自身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促进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其中涉及行政权力的信息数为129条、涉及规章制度信息数为2条、涉及政务动态的信息数为40条等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为173条

2通过报刊上发布信息数为30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本部门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规范有序的进行。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

在简化行政审批项目办理程序、规范服务内容、标准和流程的同时,加强和完善日常治理,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发挥事务受理中心、服务窗口的最大效能,为群众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便捷、高质量的服务。

(二)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府信息公开建设。

继续以交通运输局门户网为主要载体,强化电子政务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采用信息化手段向社会公众提供各种政务动态、静态信息,提供尽量完善的服务。特别是加强与社会公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信息的提供,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的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公开、透明、高效的社会公共服务。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督查考核机制。

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考核制度,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强加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反腐能力、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机关的重要内容纳入目标工作,与目标工作同下达、同考核,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总之,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真正做到为民、利民、便民,为珲春市的大建设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珲春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