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1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珲春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注重工作的指导部署

2016年,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珲春市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立足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加强管理,有序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积极完善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教育局确定办公室作为全市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办公室、各职能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工作小组成员按照工作分工,由教育局办公室负责起草撰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平台信息录入工作。

目前,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三)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对原有30项行政权力责任事项认真梳理,经市编委审定,保留确认30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5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3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监督2项、其他权力11项。今年六月,根据珲春市政务服务中心下发《关于做好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梳理填报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精神,针对我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免费义务教育”等8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项目进行了逐一排查。所有行政权力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均在网站上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公开行政权力审批信息。截至11月中旬,市教育局审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许可24所,办理民办学前教育机构23所,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做到了无拖延、无违规、无复议。

三是争创驻政务大厅“优秀窗口服务”单位。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为规范审批程序、科学制定审批流程,凡经教育局窗口受理的业务,都要通过窗口初审、分管领导审核,最后审批办结等程序,细化职责分工,层层把关、严格审批。通过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保证了审批工作公平有序的开展。四是公开教育招生信息。公开《中小学校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普通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到校名额分配的通知》,及时发布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考试加分考生资格、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等信息。

五是公开基础教育财务信息。公开教育局及局直属各单位部门《2015年决算公开数据》、《2016年预算公开数据》,公开《中小学学期收费通知》。

六是公开教育政务信息。公开《2016年工作要点》、《市教育局普通中小学招生的学区范围》、《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工作职责》、《2016年珲春市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招聘简章》、《2016年珲春市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等。

(四)加大督促评价力度

教育局坚持开展以规范办学行为为重点的专项督导评估工作,每年在春秋开学季,督导室组织责任区督学进行开学工作专项督导,对学校的假期工作落实情况、开学工作准备情况、校园周边安全情况、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进行全面的检查治理和专项督导,并及时向学校反馈。同时将自查情况和问题清单整理汇总并上报州督导室。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制度机制健全,工作措施得力,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规范,师生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普法与法治实践活动丰富,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做到“五落实”;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到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管理效能。

(五)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

注重部门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各类公共查阅点的建设,充分利用珲春教育信息网,珲春示范区网发布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电话等平台发挥应有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珲春市教育局按照上级部门的文件要求,综合实际,认真制定推进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6年12月31日,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109条。以上信息的公开方便了人民群众查询政策信息,提高了政府机关办实事的效率。

(二)公开的内容

在珲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的信息中,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信息7条,占6.4%;规划计划和工作完成情况类信息102条,占93.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

2016年教育局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教育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需拓宽;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

为此,我局将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工作的方式和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营造公开透明的工作环境,保证网络信息安全,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