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审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5    点击数:

根据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狠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干部素质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把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概述

今年来,在市政府办的指导下,我局继续贯彻依法公开、注重实效、监督有力三个原则,积极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有关人员兼职负责办理日常工作,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对政务情况主动公开,确保应该公开的审计信息能够及时公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全年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范、公开主动、及时准确。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1.调整领导机构。2013年调整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具体负责维护本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发布。同时,责任到各科室,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强化制度建设。2005年以来,我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应配套措施和建立相关规章制度,使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趋势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保证安全保密并有效运行。

(二)依法公开,落实到位。1.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参加市里举办的会议、培训等,无缺席或请不相关人员代替;及时稳妥做好各类信息汇总报送工作。2.健全完善公开程序。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2013年我局未出现政府信息泄密事件。3.开展公开咨询工作。对照《条例》,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针对各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疑问,及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工作。4.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公开规范性和及时性的督察,局办公室严格把关,确保动态政府信息5个工作日内发布,其他政府信息20个工作日内发布,信息内容完整、规范、无差错。

(三)强化监督,操作规范。1.强化督察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2.完善通报制度。我局的重大决策,总是在第一时间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如全年审计项目计划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除了珲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我局还通过门户网站、文明网站、电视、报纸等方式,对公众比较关心的重点热点内容进行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3年度及历年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3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工作现状与市政府有关要求及公众期望相比,仍存在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知度还不高,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开展不够;三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广度有待提高;

2014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着重加强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拓渠道,强宣传。通过媒体报刊、新闻网站、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加大对我市审计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公众认识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同感。二是挖深度,延广度。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及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进一步丰富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为公众提供更加全面、便捷的公开服务。三是补缺漏,提水平。进一步规范、细化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接受公众、社会媒体和有关部门的监督,加强和改进薄弱环节,提升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