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7    点击数:

根据要求,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认真指导下,严格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加强制度规范,落实日常工作,重点围绕深化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保密审查等方面强化工作力度,形成了领导有力、稳步推进、不断深化、良好发展的局面。一是突出重点,主动公开内容持续深化。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着力推动发展规划、宏观调控、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等重点信息的公开。二是强化服务,依申请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启动在线申请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制定依申请公开答复指引,详尽说明法律适用标准,提高答复质量、缩短答复时间。三是规范流程,机制制度保障日臻完善。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审核流程,形成政府信息制作生成、保密审查、及时公开的同步运行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计公开信息135条。主要公开内容包括:工作完成情况106条,重大政务信息22条,国家、省、州相关政策和法规等信息6条,部门决算数据整改公开1条。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我局制定并在政务大厅网站公开了《珲春市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珲春市服务业考核办法》。公开了《我市召开服务业发展攻坚专题会议的情况》、《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服务业处到我市考察服务业项目和旅游服务业集聚区》情况、《州服务业督导组到我市进行督导检查》情况、《服务业行业工作情况汇报》等8条促进我市服务业发展的相关信息。

2、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局在政务大厅网站公开了《珲春市2016年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珲春市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报告》等重大项目情况。公开了《珲春市中央及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存在问题情况说明》等监督执法信息。公开了《珲春人民体育场项目获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等22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

3、扶贫领域信息公开。我局制定并在政务大厅网站公开了《珲春市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根据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进度,及时公开了我局全力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珲春市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珲春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珲春市金融精准扶贫宣传活动方案》、《全市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州脱贫攻坚第二次会议精神》《脱贫攻坚约稿》10条扶贫领域信息。

4、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公开。我局建立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在政务大厅网站公开了《珲春市专项建设资金使用进展情况》1条。

5、公开其他方面信息9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2起依申请公开情况。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上申请1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自收到申请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起,在规定工作日内对申请人出具了《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和《登记回执》。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如公开的形式不够多,特别是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公众公开的信息数量较少,宣传的力度还有待于加大。2017年,我局将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稳妥、有的放矢的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进展。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方式方法,使广大群众认知信息公开、参与信息公开、利用信息公开。二是拓宽公开形式。在把市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并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