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人口计生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5    点击数:

2013年,我局在市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计划生育年度目标任务,着力加强计划生育工作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务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现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建立健全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市、局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同时,进一步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各部门,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截至到2013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3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充分发挥市人口计生网站作为第一平台作用,强化支撑体系建设,强化后台管理培训,为方便群众办事,利用户外公示栏公示我局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及办事指南,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以书面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意见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提升;对局各科室、下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有待强化。2014年,我们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与市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沟通和联系,在市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帮助指导下,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提高和规范。

()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规范。

()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努力提高工作实效,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力争信息公开的形式多样化、公开的内容具体化、公开的时间及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