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珲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6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珲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系方式:电话:0433-7513638,传真:0433-7513638,地址:珲春市河南街口岸大路3943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珲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注重基础,扎实工作,抓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一)夯实基础,垒砌政务公开工作的“奠基石”

一是明确责任。根据干部变动情况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继续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分责、办公室牵头办、各科室具体办的领导体制。二是完善制度。根据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和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规定、督查通报、审批流程、考核评价等制度,善用制度管事管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进行。

(二)创新载体,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的“连心桥”

按照“继承创新、快捷高效、灵活便利”的原则,继续在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下功夫,畅通监督投诉渠道,提升权力运行透明度。针对涉及卫生计生方面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认真回应,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在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及时刊登新出台的政策和组织开展利民惠民活动消息。

(三)重点公开,做好重大事项统计的“明细册”

一是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公开制度为目标, 做好了对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指导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改善群众就医感受。二是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为工作目标,重点公开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医养结合服务业的消费情况、健康管理服务业的消费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件。其中政务动态信息44件,文件67件,行政权力6件,提案答复  7件,其他信息5件, 年度干工作报告1件。

珲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4-2018年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图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型分布图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没有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度及以往各年度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度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8年度,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有待提高之处,主要存在对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仍需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出现迟缓现象;虽然建立了公开制度,但管理上还不够规范;对信息公开网站的后台管理维护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形式和途径比较单一狭窄,公开质量和实效不高,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制。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项目,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四是创新主动公开形式和途径,加大宣传力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是不断总结经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珲春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