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政策解读
    来源: 珲春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4-30 作者:
    《关于加快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通知》政策解读

      近日,吉林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通知》(吉政办发2020〕15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重点领域,也是加快我省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相关应用建设与发展的有力保障。2018年,为抢抓5G发展机遇,加强部署5G网络,加快普及5G应用,我省已印发《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吉厅字〔2018〕28号),对促进我省5G网络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随着5G网络规模部署的推进,进一步完善细化支持5G网络建设的政策措施,解决5G建设的突出问题,极有必要印发该文件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5G基站选址解决措施。由于5G网络频率高、站址密度大的特点,为实现连续覆盖,解决选择站址难问题显得尤为迫切。《通知》明确了我省5G基站选址解决措施:一是已有移动基站站址全部作为5G基站储备站址,增加资源的有效利用;二是所有新建小区、商务楼宇等均在规划建设时为5G基站及机房等配套设施预留位置;三是使用财政资金的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所辖区域、所属非涉密楼宇及公共区域无偿为5G网络建设开放站址;四是路灯杆、公安监控杆、城管监控杆、道路指示牌、广告牌、公交站台等公共设施也作为5G基站储备站址。

      (二)明确了5G网络入场解决方案。《通知》明确了“禁止任何机构、企业阻碍5G网络建设或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并提出对不开放公共资源或阻碍5G网络建设的单位进行督查,防范化解5G网络入场难题。

      (三)明确了加快5G网络审批解决方案。由于我省建设工期较短,必须解决建设审批时间长的问题。将5G网络建设相关审批流程纳入到吉林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中,力争缩短5G网络建设审批时限

      (四)明确了5G用电的优惠政策。5G网络对比4G网络覆盖密度,总体耗电量将是4G网络的6倍至9倍,且我省通信行业用电价格在全国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电费高是制约我省5G网络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因素。《通知》按照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的原则,落实好国家降低用电成本政策针对5G用电明确了5G用电量参与省内电力市场交易,优先使用清洁能源,具备条件的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对转供电单独给运营商开具增值税发票等措施。

      (五)明确了对5G行业应用的支持政策。5G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目的是促进5G创新应用,带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通知》明确“相关部门利用省级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各部门、企业积极参与5G技术创新、应用示范、环境营造等方面工作”。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