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政策解读
    来源: 时间:2020-02-26 作者: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一、《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情况 

      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共渡难关,按照省长景俊海和常务副省长吴靖平批示要求,省工信厅在充分借鉴苏州、青岛等地在疫情期间支持中小企业稳定生产经营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措施》。《措施》初稿形成后,广泛征求听取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厅等12个部门意见和建议,达成一致,起草过程中得到各部门的积极支持和全力配合。根据各方反馈意见,不断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期间,常务副省长吴靖平亲自组织研究,并提出具体指导和修改意见。

      二、《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措施》包括4个方面21条政策措施。一是围绕努力降低人工成本,稳定职工队伍提出: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强中小企业工服务等援企稳岗政策措施。二是围绕推进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提出:延期缴纳税款、减免税费、优化退税服务、降低房租成本等措施。三是围绕加大金融支持,妥善解决困难企业融资问题提出:确保中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对不能及时还款的中小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降低企业首贷门槛、加大中小企业融资增信力度、鼓励地方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优惠服务等措施。四是围绕完善政策执行,发挥政策效应提出:加快支持企业发展各类专项资金兑现进度,尽快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扩大产能、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加强要素保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贸易纠纷专项法律服务机制、行业专项政策支持机制等措施。

      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部门协同和条块联动,各部门各司其责,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在疫情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精准落到实处。

      一是全力做好《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省工信厅将会同相关责任部门,通过专报、专刊、专访等形式,宣传报道我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工作举措。

      二是凝心聚力共同抓好《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省工信厅将会同相关责任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跟踪问效,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加大政策落实跟踪督办,确保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

      三是着力推进配套政策措施的制订落实。统筹协调全省各相关责任部门,抓紧制订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量化政策举措,确保每条政策都能落实、落地、落细。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