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工作报告
    来源: 珲春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11-19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

     ──2008年12月17日在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市长  姜虎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人民,高举图们江区域开放开发大旗,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330”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国民经济快速发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0亿元,同比增长23.5%。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83亿元,同比增长33.6%。粮食总产实现13万吨、农业总产值实现6.6亿元,同比增长10.4%和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亿元,同比增长45%。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6.8亿元,同比增长23.6%;一般预算支出实现8亿元,同比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8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1,500元,同比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00元,同比增长10.5%。
      开放开发扎实推进。投入700万元完善口岸基础设施。珲春—扎鲁比诺—束草—新泻陆海联运航线试航成功。珲马铁路联检设施改造工程启动。圈河口岸路桥建设项目纳入中朝经贸科技联委会会谈议程。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项目报商务部会签。对俄出口汽车167辆,实现整车出口零突破。预计进出口货物30万吨,同比增长10%;出入境人员36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旅游总体规划待专家论证。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18%和22%。
      合作区拉动作用日益凸显。投入9,000万元加快国际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三区四园”总体发展规划修编工作启动。日本工业园成功奠基。超导技术产业园、中科院(珲春)图们江科技园等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园区入驻国际工业园。全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8.3亿元,同比增长50.2%;工业总产值42.5亿元,同比增长46%;财政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29.8%;实现互市贸易额7.2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出口加工额9,000万美元,同比增长57.9%。
      项目建设成果显著。全年落实项目11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同比增长51.8%。老龙口水库、图珲高速公路当年分别完成投资1亿元和2亿元。老龙口水库绕越公路通车。宝力工业园一期、板石一井和扩建后的紫金选矿厂投入生产。长久汽车物流园区一期工程完成投资1,600万元。珲春河绿色生态工程完成投资1,500万元。哈达门土地复垦一期工程完成投资2,600万元。公路客运站、图们江科技园综合楼主体完工。电厂三期、钨矿开发、煤矿棚改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全年招商引资35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3亿元,同比增长53.6%和13%。
      城市面貌明显改观。投入城建资金近2亿元。完成珲春街、站前街、河南街、森林山路改造工程,市内小区巷道基本实现硬覆盖。游园、停车场、公厕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龙源公园地下管网、驳岸桥涵等工程基本结束。启动欧式街改造工程。新增公共绿地7.3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9.6平方米。省级园林城市报批工作进展顺利。完成58条巷道亮化工程。完成供热首站改造,新建5处换热站,供热设施进一步完善。大物业管理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顺利。完成城市卫生管理体制改革,街区环卫工作格局初步确立。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复检。城郊“八村一组”卫生环境明显改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并启动运行。
      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完成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47个省州级推进村镇申报项目到位资金381万元,编制完成8个试点村镇建设规划,试点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黄牛养殖、绿色稻米、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成效明显,红松果林发展到3,200公顷。新上农业产业化项目32个。7个农业品牌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70家,省州级重点龙头企业21家,带动1万多农户平均增收1,300元。投入资金8,300余万元,完成18个村人畜饮水工程,铺设乡村水泥路50公里,改造泥草房1,800户。农村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8个乡镇进入省州级卫生乡镇行列。发放惠农政策性资金3,010万元,户均增收990元。完成农民科技培训3.3万人次,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9,800人。被国家授予“野生东北虎之乡”称号。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资金3,540万元,完成一高中等38所学校建设改造和学校布局调整,公开招录教师159名,高中段入学率达到93.5%,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高质量通过省教育督导评估验收。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日趋活跃。密江朝鲜族洞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成中医院门诊楼续建和4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新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新增就业6,300人,其中残疾人就业100名。劳务输出25,000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启动。城乡低保覆盖率分别达到12.9%和10.8%,低保对象管理机制趋于常态化和规范化。完成事业单位聘用制度改革。引进大学毕业生119名。计划生育指导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民族宗教、统计、科技、广电、档案、人防等工作全面加强。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758.3万元。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依法接受人大工作、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科学理政、民主治政和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中梗阻”专项活动,35个行政审批单位公开承诺服务事项,选派115名中层干部入驻企业锻炼,全社会亲商安商氛围更加浓厚。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29个部门在政务大厅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室,行政审批“前店后厂”现象基本杜绝。政务大厅最长办事时限压缩到15天,当天即办件达到办件总数的98%,收费标准平均压缩34%。开展重信重访及重大集体访专项治理行动,超前处置多起群体性事件。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荣获省级平安县市称号。承办人大建议87件,落实人大审议意见15件,政协提案39件。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人民,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珲军警、口岸联检部门和国省州直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珲春开放开发的外来客商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开放开发阻滞性问题较多,破解难度较大。二是城市综合功能不够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薄弱。三是发展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加快发展为中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高举图们江开放开发大旗,    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投资拉动和人才推动,以“330”工程为着力点,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城镇化建设、民生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建设繁荣兴旺、文明和谐的近海口岸城市而努力奋斗。
      2009年国民经济发展主要奋斗目标是: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8亿元,同比增长16%;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完成95亿元,同比增长14.5%;农业总产值完成6.9亿元,同比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亿元,同比增长18.2%;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7.1亿元,同比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16.7%;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9.6亿美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00元,同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850元,同比增长4.5%。
      为实现上述目标,明年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推进通道建设,提升对外开放层次
      充分发挥近海优势,牢固树立出海意识,不断扩大对外合作领域,搞活做大口岸经济,推动开放开发提档升级。扶持束草航线健康运营,正式开通珲春—扎鲁比诺—束草—新泻陆海联运航线,积极开辟新航线。做好第四次图们江出海考察筹备工作。研究落实《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规划》,推进对俄公路和珲春东宁铁路、珲春绥芬河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吉林至图们快速铁路延伸到珲春。积极恢复珲马铁路国际联运。争取圈河口岸大桥、元汀至罗津公路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增强通关能力。以筹办高层论坛、展会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的影响力。争取国家边境城市扶持政策,培植进出口货源,开展内贸货物跨境运输,做大做强物流产业。大力发展加工和服务贸易,培育大型外贸企业。进一步活跃边境旅游。编制完成旅游建设性详规,加快防川景区建设,做精做优旅游景点和线路,利用红莲节、苹果节等特色节庆文化载体,搞好旅游促销,打造内涵丰富、风光秀美、引人入胜的旅游目的地。
      二、千方百计抢抓项目,拉动经济提速增效
      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牢牢抓住国家增加投资、扩大内需的历史机遇,集中精干力量,开展项目攻坚,全力以赴抢项目、争资金、扩总量,打造经济发展强力引擎。实施项目包保责任制和部门考核一票否决制,成立项目咨询服务中心,强化项目协调、调度,加强项目编制、包装和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加快老龙口水库、图珲高速、钨矿开发、煤矿棚改、粉煤灰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电厂三期、千万吨煤炭基地、金铜冶炼技改等重点前期工作项目。优化调整项目库,谋划储备IT产业、矿产资源开发等一批发展后劲足、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强化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节能减排取得实效。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密切政银关系,深化银企合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与企业一道同担风雨,共克时艰。
      三、加快“三区四园”建设,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坚持完善规划、合理布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理念,强化“一盘棋”意识,形成支持合作区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将“三区四园”建设成为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合作区划归商务部管理的有利契机,争取国省政策帮扶。加快实施日、韩、港工业园17平方公里基础建设项目,启动一期7.5平方公里建设工程,力争将该项目纳入国家投资拉动重点支持项目计划。启动总投资60亿元的东北亚边境贸易中心工程,完善“三区四园”的商服、物流配套功能,打造东北亚区域国际商品物流集散地。做大做强宝力高新通讯电子产业园、中国电力科学院产学研基地等高新技术国际合作产业园区。实施科技人才保障工程。引进高新技术、科研院所入驻园区,以科技进步为动力,推进合作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全年预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亿元,同比增长28%;工业总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43%。重点抓住沿海地区投资转移的有力契机,结合日韩工业园建设和产业导向,开展针对性强、富有成效的招商推介活动,多措并举,不断壮大经济总量。全年完成招商引资38亿元。
      四、提升城市整体功能,打造精品近海口岸城市
      围绕创建特色鲜明、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建管并重,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彰显近海口岸城市风采。科学规划安排城建项目,加大城市资本运营,全力破解资金“瓶颈”。启动河南街西段、口岸大路至合作区段、龙源街西段、文化路等道路的改扩建工程。完成站前街至西出口延伸工程。新建改建巷道25条。新增城市绿地12万平方米。城区巷道全部亮化。龙源公园投入使用。完成欧式街改造工程。推进星级酒店建设。开工建设新垃圾处理场和饮水工程。完善四级环境卫生管理网络,加快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进程。以点带面推进大物业建设。完善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体系,进一步强化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实现城市管理水平整体跃升。
      五、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落实支农惠农新政策,科学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编制完成州市级试点村建设规划。抓好新农村建设项目管理和储备。加快黄牛、绿色水稻、食用菌、果林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和现代化牧业小区建设。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整合包装优势资源,积极发展观光农业,争创大米、苹果等绿色品牌,实现高质高效高收入。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规范和发展农村新型经济组织,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市场化水平。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吸纳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业。完成15个村人畜饮水工程建设,铺设乡村水泥路60公里,完成泥草房改造3,000户,改造节能环保型农房200户。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完成农民科技培训3.5万人次。
      六、全面繁荣社会事业,努力构建文明和谐珲春
      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文明和谐珲春建设。通过建设人才公寓、实行人才津贴等措施,构建招贤纳智平台,为推动珲春发展提供人才保证。规范办学行为和民办教育,切实抓好农村教育和民族教育,整合资源,建立职教中心,提高人才培训质量,开工建设一小教学楼和一高中宿舍楼,改造城乡学校基础设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北山森林体育公园、乡镇文化站建设和原体育场改造,积极发展公益文化体育事业。挖掘保护和利用好珲春历史文化资源。筹建老年人活动中心、市医院住院楼,完成3个乡镇卫生院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巩固完善城乡低保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整体公共服务水平。完成357套廉租房建设。城镇新增就业6,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全面落实人口计生奖励扶持政策。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建立重大事项信访稳定评估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依法维护信访秩序。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依法治市进程,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七、加快自身职能转变,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切实增强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大探索创新力度,紧紧抓住事关发展的重点、当前工作中的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力加以破解和推进。深化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快推进行政审批相对集中改革,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精文简会,继续实行无会日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体系,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全力整治“中梗阻”现象,完善机关干部下派企业锻炼制度,严肃查办涉软案件,全面优化办事服务环境。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监管和跟踪审计,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力打造人民政府新形象。
      各位代表,几代珲春人前赴后继,攻坚克难,为我们奠定了今天这样坚实的发展基础,绘就了未来的美好蓝图。让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把人民的期望当作前进的动力,把崇高的使命化为积极的行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鼓实干之劲,造发展之势,创开发大业,谱写珲春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篇章!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