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政府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政府文件
    来源: 时间:2020-10-16 作者:
    珲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珲春市2020年秋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相关部门:

      当前,我市已进入秋收的关键时刻,今年连续几场台风对我市农作物生长造成了严重影响,给秋收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为贯彻落实好省州秋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秋收工作,确保我市在11月20日前完成全部秋收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村屯要把秋收工作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科学指挥,抢抓农时,因地制宜,推进秋收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今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3.3万公顷,受灾面积为25927公顷,占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78%,主要为倒伏、水淹等,给粮食收获带来很大挑战,不论是人工作业,还是机械化作业都存在严重的困难,导致秋收进度比上年同期相对延迟,而且粮食作物的湿度大,对收获后的秋粮存储造成了不利影响。

      (一)加强技术指导,减少粮食损失

      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按照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的要求,及时组织农民进行收割,加快推进秋收进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和农民丰产丰收。要加强倒伏作物抢收工作,重点针对受台风影响地块开展秋收指导服务,对于倒伏严重的玉米,要组织农民抓紧时间抢收,避免发生弃收现象,同时收获后的粮食及时进行降水处理,离地储存。对倒伏严重的水稻、大豆也要第一时间组织收获,及时晾晒,避免籽粒霉变,减少灾害损失。各乡镇要加大水稻低留茬作业宣传推广力度,力争水稻留茬不超过5厘米,从根源上解决水稻秸秆露天焚烧问题。(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近海街道)

      (二)加强秋收期间的宣传、信息服务工作

      电视台、报社要多深入基层,收集素材,通过各种媒体发布,及时传播秋收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营造全民参与秋收的良好氛围。各乡镇、村屯也要利用广播、微信等媒介进行宣传,全面掀起抢秋粮保收成的热潮。(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各乡镇、近海街道)

      (三)强化气象服务,方便农民掌握天气信息

      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天气预报,特别是灾害性天气预警,关注天气变化,使农户及时规避风险、争取主动,让群众根据天气状况合理安排收割、晾晒时间,避免秋收时因天气原因造成损失。(责任单位:气象局、各乡镇、近海街道)

      (四)要抓紧做好秋收机械检修和调配工作

      保证作业机械数量和科学合理调度,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收获中效率高、质量好的作用,同时畅通农机服务信息,为农机跨区作业提供方便,组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实施代收作业,最大限度扩大机收面积,加快秋收进度。针对农作物受灾倒伏收割问题,要按照省政府规定时限,抓紧做好受灾倒伏农作物收获机械购置和玉米收获机加装辅助喂入装置补贴政策落实工作,解决普通机械无法收获倒伏农作物的问题。(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近海街道)

      (五)要加强农机秋收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要深刻汲取松原扶余货车与农用四轮拖拉机相撞,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教训,及时排查乡道、村道及田间作业的各类农用机动车和大型收割机的安全隐患,确保秋收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农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有关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驾驶操作人员应对辅助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与参与作业的辅助人员设置联系信号,无关人员应离开作业现场,确保农机安全生产;二是开展秋收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查处拖拉机和联合收获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不按时年度检验、违法载人、酒后驾驶、套牌、使用伪造号牌、违反安全操作规程、拖拉机违反规定载人、驾驶拼装改装的拖拉机等违法行为;三是强化农机安全重点区域监控。明确农忙时节重点监控路段区域,组织人员开展全天候、随机路检路查工作,对重点区域、重要路段要严防死守;四是加强警监联动机制。切实加强与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等部门开展合作,强化执法力度,弥补执法力量不足等不利条件,保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五是切实抓好农机服务工作,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深入村屯开展年检下乡、粘贴反光标识、技术培训,提升农机生产安全系数,同时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农民的安全意识。(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公安局、交通局、各乡镇、近海街道)

      (六)明确帮扶责任,建立服务支援队伍

      市直机关党工委、扶贫办要组织开展“秋收支援”活动,对各村秋收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了解,并组织各包村单位帮助贫困户加快秋收进度,并对重点村、重点区域或重点农户开展秋收服务;各乡镇、各村也要成立秋收志愿服务队伍,明确分工,以结对帮扶的形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老党员、老弱病残户等弱势群体家庭无偿服务,确保弱势群体不因缺少劳动力耽误秋收;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支援秋收工作中。(责任单位:市直机关党工委、扶贫办、团市委、各乡镇、近海街道)

      (七)加强环保巡查,防范野外用火现象

      在秋收期间,各乡镇要加强对辖区内秸秆野外焚烧现象的督查,开展野外禁烧巡查,宣传秸秆还田技术,引导群众科学合理综合利用秸秆,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和环保意识,防止因用火不当造成粮食损失。(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各乡镇、近海街道)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我市秋收工作面临很多困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及近海街道,要将秋收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要明确今年秋收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抓好秋收的重要性、紧迫性,集中精力,狠抓落实,确保秋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各乡镇有关领导要在岗在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认真组织好人力、收割机械及整地机械的协调工作,做到不误农事。

      (二)强化督查落实

      实行秋收进度日报告制度,各乡镇要每天将秋收进展情况、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报给市农业农村局,由市农业农村局汇总后报市委、市政府。同时,市委、市政府将成立督导组,对各乡镇秋收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建立问责机制

      市委、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工作落实不力、秋收进展缓慢的乡镇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造成秋收延后并导致农民受到较大损失的,要追究乡镇相关人员的责任。

      

    珲春市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14日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