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图们江报社 时间:2021-12-02 作者:
    碧水蓝天绿满城——珲春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略

     近年来,珲春市厚植优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扎实开展“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珲春敬信湿地又迎来了远道而归的“老朋友”:雁群在田野间“排兵布阵”,丹顶鹤在晨曦中翩翩起舞,白头鹤在碧空中鸣叫欢歌,中华秋沙鸭在水面上畅游嬉戏……这些候鸟自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出发,经历漫长艰辛的飞行后,在被誉为“候鸟天堂”的敬信湿地驻足、觅食、休憩,为12月上旬的南迁越冬做准备。

    “哪儿环境好,鸟儿最知道。”数以万计的候鸟在敬信湿地停歇,缘于这里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力度的加大。

    珲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累计投入6.9亿元用于生态环境治理,严控秸秆露天焚烧,取缔城区燃煤小锅炉,市区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率达100%。深入实施河长制,治理中小河流70处、入河排污口68个,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持续加强土壤保护和污染治理修复,建设化肥减量增效田间示范点50个,19处露天矿山完成生态修复。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珲春市优良天数达300天,优良天数占比98.68%,与去年同期持平。

    一系列“组合拳”,使珲春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市“颜值”越来越高。

    为加强生态建设,珲春市深入实施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通过森林植被修复,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清山清套整治行动,稳步推进虎豹公园建设。目前,集云存储、智能分析、互联等新技术手段为一体的“天地空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和管理系统,已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虎豹密集活动区域建立起自然资源监测和管理基地。该系统从野外实时回传大量的水文、气象、土壤、生物等自然资源监测数据,包括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物种数据,实现了对自然生境下野生东北虎豹生存状况的全面跟踪。“虎啸山林、豹跃青川”的壮丽美景成为珲春的“新名片”。

    近年来,珲春市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工作思路,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调优结构、促农增收的重要抓手,以“资源增量、环境优美、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为重点,全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           依托山、水、林、田优势资源,珲春市着力打造以防川景区为龙头的旅游度假区,开辟中俄边境游等跨境旅游路线,建成防川民俗村、大荒沟红色旅游区、魅力溪谷等一批特色旅游目的地,新年祈福节、观雕赏雁节成为珲春的旅游名片,推动生态旅游蓬勃发展。同时,珲春市通过举行农民丰收节、密江大马哈鱼放流节、防川边境马拉松、杨泡山地车邀请赛等特色活动,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为发展生态农业,珲春市统筹资源、生态、产业优势,科学规划、优化布局、板块推进,以水稻、玉米、大豆为主导产业,以富硒苹果、人参等为特色产业,推动农业高效发展。建设高标准农田9.2万亩,人参、当归、芍药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6.9万亩。开展“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注册“虎豹之乡”农产品公用品牌,并在全域推广。板石镇获评中国苹果产业百强镇,敬信镇防川村、板石镇孟岭村、马川子乡河南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珲春市通过改造背街小巷、疏通城区道路、实施绿化亮化,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区功能设施,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

    珲春市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围绕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加快完善城市配套项目建设,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建设了滨河公园等一批公园、游园,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珲春市以生态建设为抓手,以生态立市为根本发展战略,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各项指标始终保持在国家标准以上。强化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构筑了绿色生态屏障。

    珲春市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进一步筑牢发展屏障,打造生态品牌,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珲春人民的“生态不动产”。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