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图们江新闻网 时间:2021-11-30 作者:
    珲春市积极推动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为基层治理添动力增活力

    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事关辖区居民切身利益,事关城市基层和谐稳定。但不少社区存在工作力量不足、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服务管理手段相对落后等难题。如何突破瓶颈,进一步满足居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珲春市将推动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社工岗”改革)作为突破口,建设令居民群众满意的幸福社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基层治理。

    珲春市按照省、州委工作部署,由市委书记亲自部署、专题研究,认领“社工岗”改革作为“书记一号工程”项目稳步推进,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需要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书记”统筹,强化顶层设计

    珲春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民政部门具体负责,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层层衔接,责权一体,做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

    组建专项工作组,切实摸清276名社区“两委”成员底数,核对工作年限、学历和职务等相关信息,明确“社工岗”岗位数量,确定薪酬核定标准,做到底数清晰、方向明确。

    科学制订工作方案、管理办法,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配套《暂行管理办法》《绩效考核办法》《薪酬分配办法》,确保改革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书记”引领,推进改革落实

    珲春市提高政治站位,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大局,建立反馈机制,由市委书记亲自过问、亲自督导,定期听取“社工岗”改革推进情况汇报,及时了解进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同时,珲春市结合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重要工作,对社会大众加以正面引导,充分阐明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地位、服务职能和关键作用,为“社工岗”改革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待遇有保障,解决队伍“后顾之忧”是珲春市全域落实“社工岗”的重要举措。珲春市确立“经费再少不能少基层、财政再难不能难社区”的工作思路,确定市财政每年增加1000余万元的财政预算,专门用于“社工岗”薪酬增支,确保社区专职工作者干劲更足、队伍更加稳定。

    全域转岗,注重系统建设

    为在更大范围内集聚有效人才投身社区,珲春市推动全域转岗,以更大力度激励专职人才扎根社区、服务群众。

    严格转岗把关。按照“两个一律”原则(不在社区工作的和不符合标准条件的人员一律不得转入),对全市276名社区新任“两委”成员进行身份核准和档案核查,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城市、乡镇社区同步依规转岗。

    优化培训体系。依托市委党校、社区干部学校等阵地平台,组织全体“社工岗”人员,就基层民主、幸福社区、事项准入、“一社一品”“网格化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业务培训,积极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需要的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队伍。

    深化制度创新。紧紧围绕优化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在“社工岗”人员的选任录用、薪酬待遇、教育培训、激励约束、管理监督、考核评价等重要环节,持续探索完善机制办法,确保规章制度与时俱进、务实管用,为推动创新基层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