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时间:2021-03-02 作者:
    交出三张高分答卷——珲春市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综述

    2020年以来,珲春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多措并举,分类防范企业风险,帮助群众过上好日子,让蓝天碧水成为珲春最亮底色,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防范化解风险

    实现良性循环

    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首位,也是必须守住的底线。

    防控金融风险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2020年以来,珲春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稳金融”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努力实现经济金融良性互动,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目前,珲春市共有银行10家、保险公司22家、证券公司营业部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3家、小额***公司3家、典当行3家。通过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债,全市非法吸收公共存款发案率同比下降69%;全年争取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特殊转移支付、特别国债24亿元,申请中央财政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偿还存量债务”29亿元,实现非标类、高利率金融产品清零。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珲春市出台《防范金融风险处置预案》,成立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P2P网络借贷风险处置应对领导小组、金融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为稳妥化解债务存量,有效遏制债务增量,珲春市不断夯实“开源增收节支”举措,做好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第一时间通过“盘活有效资产、积极对接银企”等方式,稳妥有序开展存量债务偿还工作,未出现一例预期情况。

    2013年11月至2016年9月,白某、吴某、司某、许某共同预谋,以珲春旭春农业开发集团公司的名义,以托管养牛为借口,在未经国家相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以高额返利为诱饵,针对老年群体非法吸收资金,共涉及1400余人,涉案金额1.3亿余元。因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给投资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并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破坏了珲春的金融秩序。珲春市公安部门根据线索,对该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先后抓获了白某、吴某、司某、许某等10余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人员。

    这是珲春市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的典型案例。近年来,珲春市坚持一手抓防范宣传、一手抓打击处理,在全社会营造了全民参与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了群众对非法集资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为摸清非法集资风险底数,珲春市坚持对容易产生涉嫌非法集资行为的机构类型进行排查。通过核对注册登记信息等方式,对各类金融业态情况特别是小额***公司、典当行、融资担保公司进行全面核查,防止非法集资行为的发生。

    向贫困亮剑

    朝小康奔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孙林三曾是珲春市英安镇新地方村“响当当”的贫困户,家中有两个尚在读书的孩子,生活十分艰难。2017年,他家被纳入精准扶贫户,每年按人口分得村集体养猪、东西部协作、秸秆打包等项目分红,两个孩子的上学费用得到减免,极大地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为帮助孙林三一家脱贫,该村扶贫干部在得知其有养牛的想法后,便经常带领有经验的养殖户到孙林三家中为其传授养牛经验,并多次送来草料等物资,鼓励其流转土地种植玉米,减少饲料成本。2018年起,孙林三每年出售1至2头小牛,收入1万元左右,如今黄牛存栏9头。2019年,孙林三年收入2.4万元,正式脱贫。2020年,孙林三年收入4.3万元。该村还为其申请了危房改造,包保单位还为他家的新房进行了装修,并送来了家电。如今,孙林三一家彻底摆脱了贫穷的生活,2020年,他被授予“吉林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任务。去年以来,珲春市按照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克服疫情和台风“三连击”的影响,因台风受灾的23个涉贫村、262名贫困人口灾损问题全部解决,无一人因疫情、台风致贫、返贫或纳入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同时,马川子冷水鱼养殖、三家子果蔬冷藏等28个扶贫项目竣工投产。2020年,珲春市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98万元,消费扶贫累计4072万元;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春节刚过,走进位于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东岗子村的草莓采摘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色,棚内温暖如春、果香十足。采摘的游客穿梭于垄沟之间,寻找藏在绿叶间红彤彤的大草莓。近年来,珲春市坚持“跳出扶贫抓扶贫”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构建多元化项目发展新格局。含硒苹果、黑木耳、有机稻米、棚膜蔬菜、软枣猕猴桃、黑果花楸种植,冷水鱼、延边黄牛、森林猪养殖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先后在各乡镇开花结果,“一村一品”“一村多品”战略布局全面形成,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民收入持续增加。2016年至今,全市累计投入9405.035万元建设扶贫产业项目123个,创收802.93万元,覆盖率达100%,分红贫困户14320人次。

    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珲春市以扶贫政策为支撑,着力夯实脱贫致富基础。实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行动,将农村低保标准提升至每人每年4200元;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排查,饮水状况整体达标;申请雨露计划补助资金2.7万元、补助学生12名,7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一辍学;贫困群众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各行政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投入29万元新建无房户住房5座,逐户排查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住房情况,无C、D级危房。

    为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珲春市积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与宁波市奉化区结对以来,累计落实扶贫资金3460万元,实施援建项目18个,带动10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14家宁波企业落户珲春,引入帮扶资金(物资)500余万元,引进浙江企业数量和投资额名列全州第二。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珲春市10余户企业提供6000余万元渔业供应链金融授信服务,与30多家水产加工贸易企业建立电商平台合作关系,被列入全国“携手奔小康”典型案例。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总额达5100万元,带动贫困户平均增收超1000元。

    防治污染攻坚

    护好绿水青山

    近年来,珲春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环保问题整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水泥路干净整洁,路边沟渠畅通完好,砖瓦房错落有致,健身广场设施齐全……这是珲春市春化镇桦树村给人的第一印象。走进桦树村,正在自家小院里收拾农具周兆宝幸福地说:“通过环境整治,村里修好了水泥路,还给大家改造了厕所,村民的生活环境变了样儿。”为改善村容村貌,春化镇政府加大资金投入为村民修房建路,修建广场、边沟、围栏,开展绿化亮化,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让桦树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去年以来,珲春市大力开展乡村生态宜居建设,在每个村屯都配备了保洁员,乡村卫生得到极大改善。珲春市还通过购买服务完成农村环境卫生保洁任务,由专业的公司全盘负责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终端焚烧发电,政府负责监管,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规律化、常态化。

    为从“源头”上堵住污染漏洞,珲春市根据全市污染源数量、分布和环保执法力量情况,以乡镇、街道为单元划分13个监管网格,将企业密集、周边环境敏感的5个网格划为区域重点,建立起三级责任体系,做到全控全防、重点监管相结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管格局。同时,建立视频监控系统,3家重点企业24小时处于受控状态,7家重点企业纳入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监管平台。

    2020年,珲春市中央环保督察等各类反馈问题销号清零;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整治“散乱污”企业10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完成25处中小河流治理,修复安全饮水水毁工程24处,建成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全市监测断面水质持续达标;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开展农用地环境治理,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6%。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