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珲春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登录 注册|
  • 一网搜索 一网搜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珲春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珲春要闻
    来源: 时间:2020-08-04 作者:
    珲春市“军警地同心筑堡垒”固边境守国门

    珲春市位于吉林省最东端,是我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素有“雁鸣闻三国,虎啸惊三疆”之美誉。这里是我国与东北亚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最佳结合点,不仅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开放前沿,更是国防建设的战略要地,基层堡垒稳固与否,影响着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地效果,关系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高低。

    着眼于维护政治稳定、边疆稳固和经济发展,珲春市充分利用军警单位多、军民关系融洽、军队党建工作规范等优势,整合军警基层连队和边境村资源,广泛开展军警地“同心筑堡垒”活动,实现联建互惠、共谋发展。从1996年至今持续深化,逐步将机关部门和企业资源融入进来,拓展成为“局企连村”四位一体“同心筑堡垒工程”,极大地促进了边境民族地区的政治安定、边疆稳固、民族团结、经济繁荣。

    组织联建,活动联办。组织市直部门、非公企业、军警连队与边境村党组织结成63个“局企连村”共建对子,选派9名军警营级干部兼任乡镇党委委员,198名机关干部、企业中层和军警干部兼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帮助农村建强组织。定期开展“边境线上过党日”“烈士碑前温誓词”“土字牌旁忆国耻”和党员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等系列教育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累计帮扶群众2000余人次,累计受教育2万多人次。

    人才联育,发展联姻。整合部门、企业培训资源,举办特色种养、汽车驾驶、电子商务等各类培训班120多次,培养实用技术人才2100多人;携手扶持农村产业发展,共建单位帮助村党组织制定和完善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确定产业项目,培育出多个颇具特色和规模的产业强村。防川村、孟岭村过去组织薄弱、经济滞后,通过“军警地同心筑堡垒”活动,共建单位帮助村党组织抓产业、谋发展,现已开发成了“东方第一村”、富硒苹果产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在20万元以上,村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先后被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边防联守,责任联担。根据点多、线长、管控难度大的边境特点,紧紧依靠“局企连村”党组织力量,建立健全“军管线、警管片、民管点”的边境管理机制,军警地党组织坚持一起巡逻、共同守边,深入开展联席会议800多次,解决边境管理问题500余个。边境村均成立护村队,实施十户联防,设立值勤点,安排信息员,深入开展联席、联议、联勤、联查、联打等联防活动,制止多次非法越境活动。参与边境管理的党员、民兵达10万余人次,

    自“军警地同心筑堡垒工程”开展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600多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200多件,帮扶物资、资金1000余万元,“局企连村”联手共同抗击水灾、雪灾、疫情等突发灾害40次,成功培育出绿色稻米、富硒苹果等32个产业强村,抱成一团、资源共享、发展共商、携手共管、和谐共促,涌现出一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先进典型,实现了基层组织覆盖面不断延伸、边疆繁荣局面逐步呈现、边境团结氛围愈发浓厚、边防稳固格局全面成型。(李坤)
     
    返回顶部
    便捷政务
    主办:珲春市人民政府   网站标识码:2224040001   吉ICP备05007103号-1 吉公网安备 22240402222467   政务服务电话:0433-12345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电话:电话:0433-7518099 网络信息安全举报邮箱:hcsfqwz@126.com